智能手机的 2018年,就是一场对“刘海”的围剿战争

2019-01-03 11:08:14 来源:爱范儿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64 条评论

对现在的智能手机来说,刘海是一块阴影。这自然有字面上的意思,点亮屏幕后,大部分人都无法忽视顶部的那一个小黑块,你看,或者不看,反正它就在那里,从未隐去。...

对现在的智能手机来说,刘海是一块阴影。

这自然有字面上的意思,点亮屏幕后,大部分人都无法忽视顶部的那一个小黑块,你看,或者不看,反正它就在那里,从未隐去。

可另一方面,它也开始被视为是一种缺陷,成为评判一家手机厂商到底是只懂得抄袭和模仿,还是有创新和突破精神的标志。

就在三百多天前,市场上的一大批主流设备还在使用类似 iPhone X 的正脸外观,甚至还有人希望让用户去爱上使用刘海的手机。

但现在,回顾过去一年里最具话题性几款手机,无一例外都是在剪掉刘海这件事上做足了功夫。

这种180度的大转变,以前很少有过。

弹簧、磁铁和电机,组成了2018年手机行业的最大惊喜

14年前,乔纳森艾维(Jony Ive)曾将自己心中最完美的设备比喻成是无边泳池——正面除了一整块的屏幕外,你不会看到其它的多余的部分。

是的,哪怕是我们知道苹果迟早会解决掉这个刘海,但到达一个目的地的路线从来都不止一条。径直走过去很合理,爬两座山看看风景再过去也没毛病。

所以,我们看到了 OPPO Find X 和 vivo NEX,两款借助升降电机的结构,将摄像头隐藏在中框的手机;还有之后的小米 MIX3和荣耀 Magic 2,则是将机身拆分成前后两部分,靠磁性滑盖上下推动,也可以实现正面一整块屏幕的设计。

甚至还有直接取消前置摄像头,将自拍需求转移到背面屏幕的努比亚 X 和 vivo NEX 双屏版,试图吸引一部分追求个性化的用户。

但这么做的结果,也意味着要打破智能手机坚持多年的一体成型结构。我们缩减扬声器的大小,做全金属机身,抛弃可拆卸电池,都是为了能往手机内部塞下更大的电池,保证机身的简洁和可靠性。

但为了能隐藏掉刘海,是不是就值得往手机重新加入弹簧、磁铁和电机结构,是不是也值得去妥协厚度和重量,市场上已经给出了足够多的声音。

此外,不管是升降也好,滑盖和双屏也罢,它们在解锁或自拍等体验上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也没有比我们已经养成的用户习惯做得更好。

所以,今年智能手机的激进,某种程度上是存疑的。坦率地说,它们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新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时至今日,这股机械结构的风潮,至今还停留在少部分产品上,而尚未对最广大的手机用户造成影响。

想要消除用户的不解和疑惑,做手机的人们还得继续寻找,或等待更好的方案。

屏幕突破了方正的束缚,也让智能手机迎来了又一次形态分化

行业并没有硬性规定,那块用来显示各种消息的手机屏幕,必须是要方方正正的。至少在智能手机还未成为主流的年代,手机的外观设计,也有过一段百花齐放的时间。

那是一个翻盖、滑盖和直板手机共存的年代,你甚至不会对一个可以旋转屏幕的手机感到惊讶。噢对了,就连可以旋转的屏幕,都可以扭成你想要的样子。

但当乔布斯手中的 iPhone 确立了多点触控屏的交互核心后,全世界的手机开始变得高度相似。我还记得有那么一段时间,将市面上的主流手机平铺摆一排,盖住 Logo 只看正脸的话,真的很难分辨出各家厂商的归属产品。

这种同质化的情况到了全面屏时代更加严重,大家都不约而同拿掉了额头和下巴,把边框修得更窄一点,视线焦点中心就只剩下屏幕本身。

唯独拿不掉的就是那个刘海。所以,对 iPhone X 刘海的吐槽,曾一度被视为是堪比政治正确的事情。

但 iPhone X 也推动了某种新认知,就像是机械结构动摇了一体成型手机的设计原则那样,刘海屏,也改变了很多人对于手机屏幕的固有观念。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