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流畅度超乎想象

2019-04-23 10:08:52 来源:驱动之家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857 条评论

原标题: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刷新流畅新高度P30系列发布的同时,华为还带来了全新的EMUI 9.1系统。据悉,EMUI 9.1系统内核与EMUI 9.0一样仍然基于安卓9.0,不过从内到外...

原标题: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刷新流畅新高度

P30系列发布的同时,华为还带来了全新的EMUI 9.1系统。据悉,EMUI 9.1系统内核与EMUI 9.0一样仍然基于安卓9.0,不过从内到外都进行了升级,尤其是号称拥有DNA级别的深度优化,可以带来超乎想象的持久流畅。

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刷新流畅新高度

日前,华为官方宣布,49款老机型将迎来EMUI 9.1的升级。4月18日起,华为Mate 20系列4款机型已经开始公测,Mate 10、Mate 10 Pro、Mate 10保时捷设计、Mate RS保时捷设计、Mate 9、Mate 9 Pro、Mate 9保时捷设计等25款已经开启内测招募。另外,还有华为nova 4e、nova 3e、畅享9 Plus、畅享8 Plus等20款机型也在升级计划之中。

近日,华为公众号发文,详细介绍了EMUI9.1的三大利器:超级文件系统(EROFS)、华为方舟编译器以及GPU Turbo 3.0。

让随机读取再提速的超级文件系统(EROFS)

手机每执行用户的一个指令就需要对自己的“记忆“进行读取,而读取的速度便直接影响了用户用机体验。以平日我们要发朋友圈图片为例,在读取过慢的情况下,当我们进入相册选择想要发的相片,照片往往加载缓慢,处于小白块状态,导致我们无法快速确定想分享的照片是哪张。

而EMUI9.1自研的全新超级文件系统则是大大提升了安卓系统分区(相当于电脑的C盘)的随机读取性能,从系统底层提升手机流畅度。如果将手机比作是一间屋子,那么超级文件系统就是这个房间的管家,而手机中的内容则是屋子里的各种物件。这位管家深谙各类物件的收纳技巧并且熟悉房间的每个角落。完成一次随机读写就好比立马要从屋子里找到一件急需的物品,这个过程在超级文件系统这位管家的协助下就能快速完成。

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刷新流畅新高度

具体来说,超级文件系统带来的好处主要有三个方面:

1、4K固定压缩输出,有效减少读放大

EROFS是一种压缩文件系统,采用了一种叫做fixed-sized output文件压缩算法, 压缩后的物理块大小为固定值(4K)。相比于以固定大小为输入,变长输出的fixed-size input文件压缩算法(如squashfs文件系统),前者的压缩率更高,并且能够有效的减少读放大问题,降低IO读取量。

例如一个128k的文件, squashfs会采用固定大小(比如32K)为输入,即会将每32k数据压缩成不确定的大小,比如可能是12K;那么读取文件中的任意4k数据,都需要至少读取完整的12k压缩数据,然后解压再读取其中的4k,这多读取的8K就是所谓的读放大问题。

而EROFS采用的是固定大小为压缩输出,即可能会将这128k数据的[0-7k]压缩成4k,[7-25k]也压缩成4k,[25-32k]也压缩成4k,以此类推;那么读取文件中的任意4k数据,只要读取最少4k,最多8k(任意4k数据压缩后最多分布到两个block中,即上图中的蓝色区域)的压缩数据,相比squashfs读放大问题明显减少了。

通过fixed-sized output压缩算法加持,EROFS的带来的性能提升肉眼可见:在最新发布的P30上,压缩率为4%时随机读性能提升接近300%。而综合了各级压缩率的整体用户使用场景来看,系统的随机读性能提升平均也达到了20%,用户能感受到应用启动更快了,操作也更流畅了。

2、节省空间,多存1000张照片

由于采用了改进的压缩算法,EROFS文件系统更节省空间。以P30的初始占用空间为例,采用EROFS和Ext4文件系统相比,前者比后者占用空间减少2GB,相当于用户可以多存储1000张照片或500首歌曲。

空间节省不仅体现在新机可用空间上,系统升级时同样能够获益。根据测算,采用EROFS 后,升级包大小下降约5%-10%,升级时间缩短约20%。以用户平均换机时间两年为例,一台手机至少需要经历10次以上的升级,那么使用EROFS后,节省流量和时间都十分可观。

3、防卫高墙筑起,给你更多安全感

为了避免系统分区被篡改,Android将系统分区设置成只读的。由于Ext4本身是可写的,Android 是通过Ext4的只读挂载参数 和挂载dm-verity虚拟块设备(用于文件系统校验)来配合实现只读,相当于给系统分区加了两把锁。而通过去除Ext4只读挂载选项并且不挂载dm-verity设备,就可以绕过这两把锁对系统分区进行写操作。

相比之下EROFS是天然只读的,没法通过任何手段挂载成可写的,这就相当于筑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墙,使用EROFS的系统分区更加安全了。

人类与机器沟通更直接的华为方舟编译器

这个一经发布就引起广大程序员群体热烈讨论的华为方舟编译器,想必许多人最近也都有所耳闻了。为了开发这款编译器华为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投入数百人的专家团队,历经多次尝试,终于首次做到了在兼容Java语言的基础上,彻底实现了机器代码的翻译。

现有的安卓系统上的程序往往需要一边转换一边执行,会占用较多的处理资源,影响程序执行的效率。华为方舟编译器提供了全新的系统及应用的编译和运行机制,从动态编译变为静态编译,就是直接将高级语言直接编译成机器码,彻底消除了虚拟机动态编译的额外开销,实现了开发和运行效率的兼容并举。这就好比我们去到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只能通过同声翻译(虚拟机)来进行交流沟通,而华为方舟编译器更像是让你直接获得了语言能力,让你可以更畅快地与当地人沟通。

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刷新流畅新高度

根据华为实验室的测试数据,EMUI 9.1在仅仅对系统组件System Server应用了华为方舟编译器后,就带来了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44%的收益。

华为方舟编译器将会在EMUI后续的版本开发中运用到更多模块中,并且方舟编译器将面向业界全面开源,更多开发者可参与到方舟编译器的开发、使用中。以新浪微博极速版为例,在应用方舟编译器之后,根据华为实验室测试数据显示,操作流畅度提升高达60%。

DNA级优化!华为EMUI 9.1三大利器:刷新流畅新高度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华为方舟编译器不仅会给用户带来更极致顺畅的用机体验,也会为整个安卓产业带来新一轮红利。

让更多游戏乐趣被发现的GPU Turbo 3.0

如今手机除了满足人们的办公需求和沟通需求,也越来越多成为满足人们娱乐需求的工具。EMUI9.1针对目前对性能要求最高的娱乐功能——游戏,对GPU Turbo技术进行升级优化,GPU Turbo进入3.0时代。

GPU Turbo 3.0覆盖更多主流游戏,新增支持51款国内游戏,累计支持60款国内游戏;在原有GPU Turbo的性能上提升60%;在功耗降低30%的基础上,功耗最多还可以降低10%。让不同类型游戏的用户都能享受到高帧率与低功耗带来的极致游戏体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