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双屏版发布:一个机身是怎么塞进两部手机的

2018-12-12 09:40:14 来源:新浪手机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24 条评论

  2月11日上午,vivo在上海发布旗舰手机NEX系列的第二代产品“vivo NEX双屏版”,这款手机是vivo旗下首款双屏手机,正反两面均有屏幕显示,并且在软件方面做了优化,让用...

  2月11日上午,vivo在上海发布旗舰手机NEX系列的第二代产品“vivo NEX双屏版”,这款手机是vivo旗下首款双屏手机,正反两面均有屏幕显示,并且在软件方面做了优化,让用户能在两块屏幕之间切换多任务。

vivo NEX发布会现场用了一块双面屏幕
vivo NEX发布会现场用了一块双面屏幕

1、上次为了全面屏 这次要显示更多内容

  去年苹果iPhone X发布之后,各家手机厂商们为了追求“一块玻璃”的效果,想出了各种办法,例如水滴屏幕,或是打孔屏幕。

  因为技术原因,前置感光元件距离感应器等都可以隐藏到顶部黑边中,但自拍镜头始终无法隐藏,vivo在6月曾拿出了升降式自拍镜头的方案,把一个使用率不那么高的前镜头用机械方式收进机身当中。

  时隔不到6个月,这款产品已经进行了一次演变,这次vivo的解决方案看起来更激进一些:前后放置两块屏幕,没有前置自拍镜头,因为后置镜头即是主镜头,也是完整自拍解决方案。

vivo NEX双屏版实拍图
vivo NEX双屏版实拍图

  vivo NEX双屏版手机正面是一块6.4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vivo宣称的“零界全面屏”,没有刘海和开孔让它看起来距离一块玻璃更近,多出来的一块屏幕并没成为明显的负担,机身厚8毫米、重199克——对比iPhone XS Max或其他厂商滑盖设计手机200克左右的重量,这个数字和实际握持感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实际上,vivo NEX双屏版这个方案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全面屏幕,虽然之前也有yota phone,努比亚X等双面手机,但它们的背部屏幕是作为附属显示出现的,屏幕参数和感官跟正面屏幕差距都比较大,只在特定条件下(例如阅读,通知或充当游戏按键)时短暂使用。而NEX双屏版背面有一块5.5英寸、16:9比例、1080P分辨率级别屏幕,看数据就是前两年前手机的标配且实际显示效果不错。日常它跟正面屏幕使用效果区别并不算大,换句话说,vivo减弱了正反面的显示差距,因为他们认为“多出一块屏,也许能多出一台手机”。

2、一个机身塞下两部手机

  在一个机身内塞进两部手机NEX双屏版的设计初衷之一。为了做到这点,不仅仅是有两块屏幕这么简单,他们需要为此设计对应的交互逻辑,以及相应的软硬件匹配。

  硬件方面最基本表现是机身左右各有一颗独立按键,这款手机两面屏幕在多数情况下不能同时亮起,因此只有两边都可以唤醒屏幕,另一侧按键则切换正/反面屏幕。而唤醒屏幕后的解锁方式也是两种:正面屏下指纹,并且vivo强调这已经是“第五代”技术,最快0.29秒解锁;背部则是TOF结构光面部识别解锁。

vivo NEX双屏版的屏下指纹
vivo NEX双屏版的屏下指纹

  用在实际当中,大概就是以前大屏手机常见的“分屏多任务”,现在成了“多屏多任务”,用户可以一面游戏,一面来了微信翻过手机回一下;也可以背后屏用来当做功能键来打游戏(之前努比亚有类似功能)。

  前面说的,“机两面屏幕在多数情况下不能同时亮起”,但自拍是个例外,它可以同时唤醒两块屏幕,让手机另一面的人指点一下自拍者的姿势,也在屏幕里看下实际效果。

  至于配置,其实不是这次发布会要强调的重点。NEX是vivo的旗舰产品,这部手机的配置自然也不会低,骁龙845芯片或128GB机身存储空间几乎已成旗舰手机常规配置,10GB RAM是一个亮点——虽然vivo也不是第一家,但如果一部手机当两个用,貌似10GB说服力更大一点。

3、关于那个圆环

  除了一块5.5英寸屏幕,vivo在背部做了修饰。vivo称之为“星环溢彩屏”,这是一个圆形的透明玻璃,它将后置三个摄像头和闪光灯圈在一起,看起来更和谐。

  那个突起的圆形玻璃片除了承担修饰作用,还有实际作用,上半圆是LED灯带、下半圆是屏幕模拟灯带。当手机有通知时,它是呼吸灯,在自拍时则是一个环型补光灯(以前很多网红自拍喜欢用环形灯),对比常见的LED等发光面积更大,亮度也更均匀。

vivo NEX双屏版摄像头的圆环
vivo NEX双屏版摄像头的圆环

  因为双面屏幕设计,这款手机的自拍镜头也是后置镜头,索尼IMX 363旗舰机传感器单个像素尺寸1.4微米、f1.8光圈、4轴OIS光学防抖、还配有TOF 3D景深;并且还配备一颗2.9微米像素尺寸的夜景镜头。它的自拍效果比绝大多数前置自拍镜头都要好很多。

  不过这个圆环也是一个正争议点,它与背面玻璃并非一体,对有强迫症的用户来说(比如我自己),很想把它抠下来。

vivo NEX双屏版最终售价
vivo NEX双屏版最终售价

  最后vivo公布了这款手机的价格,vivo NEX双屏版最终售价为4998元,12月29日开售。

总结:

  6.5寸屏幕的手机已经是便携和感官效果的临界点,也正因此,据说明年折叠屏手机会成为趋势。三星等厂商已经提前做了折叠屏样例,但因为技术原因,这种手机恐怕明年中才会有上市产品,并且价格会很高,有分析师认为物料成本就会到人民币1万元以上。

  在一个机身中塞进两部手机;对比以往,远到诺基亚e90,近到魅族Pro7,或是努比亚X,都是“1.5块屏”的思路,第二块屏幕也有,但并不能做主屏使用、厂商也没有意识到可以有双主角的设定方式。

  vivo的思路是主屏幕显示面积延伸,但采用了更实际更直接的方式。他们做到了1+1两块屏幕,并尽量让它们处于同等地位以产生等于2(甚至大于)的结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