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一轮技术封锁来临 AI、处理器等新兴技术限制出口

2018-11-20 13:59:57 来源:超能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253 条评论

美国对外技术出口有严格的限制,特别是在军用及军民两用敏感技术方面存在管制,只不过面向军用的技术封锁一般不会影响到商业公司,但是昨晚美国发布的新一轮技术封锁有可能让并不...

美国对外技术出口有严格的限制,特别是在军用及军民两用敏感技术方面存在管制,只不过面向军用的技术封锁一般不会影响到商业公司,但是昨晚美国发布的新一轮技术封锁有可能让并不敏感的商业技术出口也面临严重限制。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及安全局(BIS)昨晚公布了新兴技术管制名单,包括AI、微处理器、量子计算、生物识别、3D打印等在内的14个新兴技术被限制出口,这份名单目前是面向公众征询,12月19日截止,最终被管制的技术还不得而知,但美国采取更严格的技术出口限制已成定局。

美国新一轮技术封锁来临 AI、处理器等新兴技术限制出口

此次公布新兴技术限制名单是根据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的要求进行的,旨在确定并建立对新兴及基础技术的控制。虽然ECRA没有定义什么是新兴技术或者基础技术,不过很多基础技术早就在美国的限制名单里了,所以这次限制的主要是新兴技术,具体的名单如下:

·生物技术

·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技术

·位置,导航和定时(PNT)技术

·微处理器技术

·先进计算技术

·数据分析技术

·量子信息和传感技术

·物流技术

·增材制造(3D打印)

·机器人

·脑机接口

·高超声速

·先进的材料

·先进的监控技术

目前BIS正在就这14项技术管制征询公众意见,主要评估三个方面——国外新兴技术的发展、新兴技术管制如何影响美国发展以及出口管制是否能有效控制技术扩散,美国公众及公司可以就此给出自己的意见,征询日期截止日期为12月19日,为期一个月。

虽然最终的技术限制还不得而知,而且美国这次面向新兴技术的限制是针对所有国外的,不过这个公告发布之后大家普遍认为此举更多地是针对中国,美国正在全面封杀中国获取美国先进技术的途径,以前限制的是敏感的军用及军民两用技术,现在这个名单实际上是把IT科技、生物科技、大数据、AI等新兴行业全面加入管制中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