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产品同质化严重?这三家公司独树一帜

2017-07-25 10:05:00 来源:慧聪网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324 条评论

这是智能这两个字最为激荡的十年!就像那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此话一出,很多创业者就“疯”了,将其奉为真理,就差粘在床头,每天顶礼膜拜了。比如...

这是智能这两个字最为激荡的十年!就像那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此话一出,很多创业者就“疯”了,将其奉为真理,就差粘在床头,每天顶礼膜拜了。比如共享经济领域、智能硬件领域……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不是,因为我所学过的万有引力可不是这样说的。

并不是所有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但不站在风口就一定飞不起来,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做。在智能硬件领域,就有这么三家公司,显然已经找对了方法,让你不能忽视他们的存在。

智能硬件领域不可忽略的三家公司

在智能硬件领域,或者说在很多领域,都存在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企业并不知道自己要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就是看到别人做了,于是自己也开始做。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你想买一款智能硬件产品时,你会发现除了颜色,所有的产品不管是外观还是功能,几乎都一模一样。企业对自身定位不清晰的结果就是:产品同质化严重,从而导致用户审美疲劳。

但有三家公司,你一定不能忽略:大疆、GoPro,以及小焙科技。与其他的企业不同,他们对自己的产品有着很清晰的认识:不仅是一款智能硬件产品,还是内容生产器。依靠产品所装备的摄像头进行数据采集,形成视频分享出去,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与互动。不同的地方只在于,他们所涉及的领域完全不同:大疆专注航拍、GoPro重在运动摄影,而小焙则意在美食专享。

短视频呈现的是生活方式和自我主张

不管是文字、图片、或是视频,呈现出来的都是人们在某一时段的一种感受,这是对生活的记录、对生活方式的主张,是生活状态的写照,现在的短视频时代恰恰满足了这种需求。大疆、GoPro和小焙科技,显然都深谙这一点,并牢牢的占据了各自行业的至高点。

你可能是一个喜欢极限运动的人,但其他的拍照产品无法满足你在极限运动状态下的拍照需求,于是GoPro上场,让你记录并分享你的运动瞬间;又或许你是一个喜欢摄影的人,于是大疆就成了你的最佳拍档,让你无论山川河流都尽收眼底;又或许你是一个喜欢美食的人,小焙科技就会帮你拍摄到美食的动态变化,让你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其中的乐趣。

智能硬件不只是数据收集器,更是内容生产器

之前的智能硬件,诸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最大的功能或许就是记录数据。比如运动的时间长短、运动的强度大小、睡眠的质量如何,但记录之后呢?这些数据并不能产生什么实际的意义。你就算知道这个人每天行走三万步又能如何呢?又不能卖他一双跑鞋。

所以,对于一款智能硬件而言,不仅要知道如何采集数据,成为一款数据收集器;更应该懂得如何运用数据。而对此,GoPro、大疆,以及小焙科技这三家公司已然驾轻就熟。利用硬件中所配备的摄像头功能搜集视频信息并分享到社交网络,与其他的用户产生互动。这样一来,其智能硬件产品就不止是数据收集器,更成为了内容生产器,而这也是智能硬件产品未来的趋势。2017年短视频火爆社交网络,这三家智能硬件公司却可以提前布局,直接迎接并拥抱这个风口,就成为商业明星,可见商业洞察力是企业价值塑造的关键。总之,不管是智能硬件公司、还是智能硬件产品,一定要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需要面向未来的弹性设计。而GoPro、大疆以及小焙科技这三家公司则一直秉持着这样的态度。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