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连发三条好消息 但司机们要哭晕在厕所

2016-08-19 18:16:59 来源:百度百家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80 条评论

无人驾驶早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虽然还是争议不断,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总有一天司机作为一个职业会消失。但司机离失业到底还有多近?我们也不知道,但事实可...

  无人驾驶早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虽然还是争议不断,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总有一天司机作为一个职业会消失。但司机离失业到底还有多近?我们也不知道,但事实可能是,这一天的到来可能比我们之前想象到的还要早。

  Uber的三条好消息,对司机的坏消息

  就在昨天,Uber,这家和刚刚在中国市场和滴滴结束竞争的全球最大打车软件公司,一口气宣布了三个大消息,而这三个消息,无论怎么看,对于目前的司机都可能是坏消息。

  首先,Uber宣布将于汽车巨头沃尔沃合作,投资3亿美元,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据了解,双方将首先为沃尔沃的XC90 SUV车型开发自主驾驶功能。Uber将在未来建立一支无人驾驶的出租车队,而沃尔沃会首先为Uber交付100辆汽车。此外据媒体报道,沃尔沃并不是唯一和Uber合作的车企,很多其他厂商也是Uber合作的目标。

  

  (双方将首先为沃尔沃的XC90 SUV车型开发自主驾驶功能)

  其次,Uber宣布,其无人驾驶车队将在两个星期内亮相匹茨堡,并且邀请部分用户进行亲身测试。优步公司的一名女发言人对BBC说:“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优步公司将让匹兹堡市区的客户通过电话来叫自驾车。这是其它汽车或技术公司都还尚未实现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当然,在初期时,无人驾驶汽车中仍然会有配有监督人员,以防止有意外情况发生。

  第三条消息可能最为重大:Uber周四宣布收购自动驾驶卡车创业公司Otto。这意味着Uber已经将目光从载客车扩展到了货车的自动驾驶领域。

  Otto这家公司的主要创始人来自于谷歌的无人驾驶、地图,机器人等项目,可谓高手云集。他们开发了一款让大卡车可以在高速上自驾的技术,这样的话卡车司机就可以在疲惫的时候休息一会。

  但Uber选择收购这家公司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因为该公司的技术专利,更不会是想着为卡车司机排忧解难——恰恰相反,Uber进军卡车驾驶业务的最核心因素还是看到了这里的机会。据媒体报道,卡车司机人力成本是目前长途货物运输的主要成本之一,按照目前的成本计算,从洛杉矶到纽约运输一卡车货物的费用约为4500美元,其中人工成本就约占75%。由此可见,如果能够将自动驾驶运用到这一方面,将人力成本降低,整个货物运输的成本将出现巨幅下降,而这也意味着利润空间的提升。

  以上几则消息,对于Uber的支持者而言,显然是几个重要的利好,但是对于现在司机群体,这样的故事则未免带着几分黑色意味。目前,注册Uber的司机总数大概在100万,美国的卡车司机则有350万,如果无人驾驶真的来袭,那么这些人则肯定面临着一种和机器抢饭碗的新局面。

  当然,毕竟现在Uber无人驾驶车队还在实验阶段,而且其车队也不过包括几百两无人驾驶汽车,所以现在过分夸大这种人机竞争的威胁也不合理。

  不过,这种明显的趋势本身也值得司机们担心,在美国,卡车司机一直以不可替代,不可外包等著称,历来被认为是最为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来源之一,而如果真的无人驾驶进入卡车驾驶领域,那么,这种几十年来的稳定架构将开始受到严重冲击。而对于那些卡车司机而言,无论被替代这件事情有多么遥远,其地位受到冲击所带来的心理影响仍然不可小觑。

  另外一点需要重视的是,无论是客车自动驾驶还是货车的自动驾驶,参与其中的绝不仅仅是Uber一家,实际上,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无人驾驶研发的公司就超过30家,这其中既有传统汽车巨头,也有很多的初创企业。即便是在客车自动驾驶领域,参与竞争的企业也不止有Otto,还有TruckTrack,SmartDrive Systems,Automa Systems等十余家公司。激烈的竞争将直接刺激无人驾驶在这些领域的扩张,从而使得整体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部分已经进军无人驾驶的公司)

  同样的故事也会陆续在世界其他地区上演。在中国,滴滴平台登记的司机人数超过1300万。和Uber一样,滴滴也在不断加大对无人驾驶的投入,去年6月,滴滴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车联网、企业用车等四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而之前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据猜测也和无人驾驶有关。

  很显然,作为“分享经济”的龙头代表,这些公司未来的经营模式可能可能会出现重大变化,而作为司机,未来从这种分享经济中的获利势必会越来越少。

  关于无人驾驶的争论仍然在继续,其中,普通人最为关切的自然是无人驾驶的安全问题。 自从前几个月特斯拉出事故以来,媒体对此的关注度逐步提升,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对无人驾驶这股热潮产生任何的致命冲击。各大厂商与资本仍然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市场。

  无人驾驶技术在过去几年突飞猛进,最新的科技报告显示,2010年到 2015年间,与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超过22,000件。

  对于所有的企业而言,未来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上文提到的Uber最新计划就聚焦于2021年。福特近期宣布将会在2021年组建一个千辆车规模的全自动驾驶专车车队。Google、尼桑和奔驰等宣称在2020年制造出全自动驾驶汽车,百度更激进,声称将会在 2018 年完成这一目标。

  BI Intelligence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如图所示),在未来的五年内,全球拥有无人驾驶系统的汽车将会大幅度提升。

  

  一项职业要完全被取代,恐怕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但是对于利益相关的从业者,如果要安心等到20年后再作打算,显然为时已晚。所以,未来的五年对于汽车厂商至关重要,对于以司机为职业的人群而言,显然也是很好的思考转型的机会。毕竟,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的本身的趋势,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近期接受央视采访时曾经谈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威胁,他说:“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导致一些人失业,而且比起历史上的其他技术来说,失业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发生,规模也会更大。”

  对于职业司机而言,一项技术的发展与运用未必带来益处,但对于整体社会而言,无人驾驶的发展显然有利于整体的进步和效率提升。“(人工智能发展给我们的)好消息是它同时也会创造经济价值,而且政府也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确保社会安全。” 李开复说。

  而如果真的出现大量人群因为技术发展而失业,那我们该怎么办?李开复的看法是,如果真的出现那种情况,则无论政府还是社会都应该尽力帮助这些失业者,“我认为我们可以致力于为这些可能失业的人提供更好的教育或再教育,并寻找新的能让他们感觉快乐、创造价值的领域。” 李开复对央视记者说。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