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创始人预测无人车进程:它何时真的到来?

2016-07-07 09:55:35 来源:donews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94 条评论

近日,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的事故疯狂刷屏,人们的注意力也又一次聚焦到无人驾驶汽车安全性的问题。无人驾驶饱受质疑,然而,其他汽车生产商并没有放松对自动驾驶汽...

  近日,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的事故疯狂刷屏,人们的注意力也又一次聚焦到无人驾驶汽车安全性的问题。

  无人驾驶饱受质疑,然而,其他汽车生产商并没有放松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努力。不过,基本上他们都说这项技术现在还未成熟——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含蓄地指责特斯拉:该公司尝试引诱关注科技发展的驾驶员将明天视野转化为今天的公路实况。

  与此同时,受马云之邀做客湖畔大学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简称TK),不仅分享了他的创业心得,在回答现场学员的提问时,TK也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表了其对无人车的看法——无人车时代的全面到来还需要十到十五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

  未来需要无人驾驶

  “全球每年有至少一百万人死于人工驾驶不慎人为造成的车祸,还有上千万的人因为车祸而受伤,所以人们出行开车的时候会感觉到焦虑,他们的幸福感也是非常低的。”TK郑重指出,“所以当你可以把(浪费在开车这件事上)数以万亿计的小时还给人们,相当于将部分生命的时间还给这些人,那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无人车对于社会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一个需要足够司机来建造共享经济平台的企业家却对“无人车”如此看好,似乎有悖常理。如果有一天无人车的时代真正来临了,可以推测,首先会感到担心的难倒不是现在的出租车或优步司机吗?

  对此观点,TK却摇了摇头——这个世界会变成一个更好的世界,也会有新的机会出现,让人们从事新的工作。

  无人车之于人工驾驶的汽车,正如手机之于电话亭。当无人车像手机一样普及开来时,世界也在经历从旧到新的转型。倘若这样的改变是积极有益的,那人们应该选择拥抱改变,而非拒绝。

  “难道仅仅因为电话亭的存在,人们就不用手机了么?”TK表示。

  无人车的到来可能需要十到十五年或者二十年的时间

  2016年上半年,无人车一直是着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2016年夏季达沃斯期间,百度总裁张亚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则直接表示,百度无人车计划三年商用、五年量产。上周五,就在广大人民还在消化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时,德国汽车生产商宝马(BMW)却宣布计划推出一款“自动驾驶汽车”——不过据说,最早也要到2021年。

  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Uber自然也没闲着,今年5月,Uber无人驾驶车辆首次走出实验室面对公众,Uber选择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低调路测其与卡梅隆大学合作的自动驾驶车辆。

  在TK看来,无人驾驶时代并非在3-5年内可企及,而是要经历一个改变和过渡的时期。“在过渡期,路上会出现人类驾驶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并存的情况,要到路上全都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甚至需要几十年。”TK说。

  “很久以前,当大家在骑驴或骑马出行的时候,汽车出现了,这时候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我该买辆车,而不是骑马骑驴了。自然而然地,当初养马的人可能会因此改行,学习成为一名车辆保养技师。”TK开玩笑。

  在TK看来,六年前当Uber刚刚出现时,没有人会想象到如今会有几百万人在这个平台上的工作。他预测,在未来更长的时间中,共享经济出行的体量可能会增长三十倍。无人车的数量会逐步的增加,而人类驾驶汽车的比例会逐渐变小,但(因为共享出行的体量增大)其实司机的数量可能并不会减少。

  这也解释了TK为什么觉得无人车不会迫使Uber平台上的司机失业,正如他在近日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中所提到的“创业经济”——创业的需求和市场的容量是确凿存在的。

  TK认为,作为创业者,面对未来要超前,但又不能太超前,“把握这种尺度是门艺术,不是科学”。因此优步目前一直专注于“解决我们所能看到的问题”。

  在被问到对发展人工智能的看法时,TK如是说,“我们会想到底人工智能可以做些什么来服务我们的客户?我们不会为了下围棋而做人工智能,但我们会通过研究人工智能,更好的帮助车辆行驶,注重让我们的乘客和司机更高效的匹配,让价格更合理有效,也(让车辆)更好的感知世界,使车辆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这是一种非常务实的理念。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