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黄金行业趋热 国美黄金占得先机?

2016-05-09 08:16:45 来源:李东楼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74 条评论

在金价上涨,互联网金融普及、互联网+大浪潮推动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互联网+黄金行业已经露出趋热的迹象,国美、阿里巴巴、创业公司、传统银行等各方势力也都拍马杀到,行业大战已经一触即发。...

1

  文/李东楼(微信:lidonglou)

  继在2013年中国大妈排队抢购黄金的疯狂行情之后,今年国内黄金投资又有趋热的迹象。就在前几天,国际现货黄金盘中刚刚突破1300美元每盎司大关,创下15个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超20%。而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共1.13万吨,同比增长45.32%,是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共2.23万吨,同比增长79.05%,交易量位居全球期货合约第二位。这就意味着,国内黄金投资即将迎来新一波的热潮。

  三大主因推动互联网+黄金成为蓝海市场

  不仅如此,基于互联网的黄金投资理财平台也正在国内渐渐多了起来,包括国美黄金、黄金钱包等互联网+黄金平台和产品也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关注,而且除了黄金上涨的因素之后,至少还有三大源动力将推动互联网+黄金投资行业在未来几年快速崛起。

  第一,国内外经济环境表现不佳,人们需要更丰富的资产配置手段。特别是在国内,股市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狂飙之后一落千丈,A股大盘指数长期徘徊在3000点以下,人们对于股票投资普遍处于观望的阶段。而房地产投资也不再像几年前那样疯狂,除了一线城市房价还在上涨之外,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基本上已经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降。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居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特别是新中产阶层的出现,人们对于投资理财更加重视,也更加看重自身的资产配置,而不再是一味的买房或者投资股票和期货,而黄金投资作为一种久远和传统的投资方式,随着金价的上涨也开始成为人们投资的一种重要选择。最重要的是,由于像国美黄金这样的互联网+黄金平台的出现,使得人们更加便捷的完成黄金投资获得收益,而不用再到银行、金店等线下实体拥挤着排队购买黄金投资产品,这大大提升了人们的投资体验。

  第二,在国家鼓励金融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层出不穷,特别是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公司的理财产品的推出,使得人们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理财投资已经渐渐成为生活潮流,也因如此,国内的互联网+黄金平台在推出黄金理财产品之后,不用再进行长时间的市场教育,更容易被人们接受,特别是在平台具有显著的品牌效应的情况下,人们对于互联网+黄金投资理财平台的接受度也就更高。以国美黄金为例,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国美黄金注册用户量已突破30万,2016年一季度交易额更是环比增长近260%。

  第三,互联网+黄金行业的趋热,也脱离不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大趋势的推动。特别是连锁商业集团、银行、创业公司等各方势力纷纷涌入,更是带动了互联网+黄金的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我们看到,在目前的市场当中,既有阿里巴巴、网易等这样的传统互联网巨头的参与,比如有支付宝支持的存金宝,网易推出的贵金属投资交易平台;也有各类投资基金支持的创业公司新势力,比如黄金钱包等;还有国内商业连锁巨头国美推出的国美黄金这样的打通黄金投资产业链的平台参与,此外不少商业银行也在期望借助于互联网平台来扩大其黄金投资的用户群体,比如兴业银行就与新浪、金策黄金等共同打造了金生宝等。

  多方势力杀入,谁将能够脱颖而出?

  目前看来,国内能够提供黄金投资理财的互联网平台并不算太多,但是随着黄金投资的近一步趋热,未来很可能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加入这一蓝海市场。那么,在未来几年内,究竟哪些互联网+黄金平台能够从中脱颖而出呢?我认为,至少需要做好三个方面:

  第一,尽管跟股票、期货等投资方式一样,黄金投资也存在风险,但互联网+黄金投资理财平台作为金融创新的一种,首先必须要做好的就是风险控制,确保的是投资者的投资安全,从而避免平台发生系统性风险,而这是国家和政府支持新兴的互联网+平台进行金融创新的基础。实际上,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做2015年政府报告时,一方面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特别指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这就意味着,作为互联网+黄金投资平台,必须将搭建风险控制体系放在第一位。目前来看,做好风险控制除了平台自身需要很强的资金实力和品牌效应之外,还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投资保障。以国美黄金为例,除了国美集团的品牌背书外,其平台产品还由阳光保险进行承保,从而确保平台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保障用户的投资安全。

  第二,在确保平台安全性的前提下,能否让用户更低门槛低参与黄金投资理财获得高收益这是各大互联网+投资平台进行竞争的不二法门,也是各大平台努力的方向。显然,在互联网+时代,抛开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不谈,如何做到稳健的高收益,其实最核心的还是需要平台本身基于互联网技术进行产品层面的创新,从而使得人们有更加多元化的黄金产品进行投资,以此来降低外在的环境影响带来的风险。以国美黄金推出的保值必赚金为例,其有7天、15天、季度、半年、年度等不同期限等产品,这满足人们长中短期内的投资需求,此外产品不仅可以实时参考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和国际金价,更可以让用户避免因为金价大幅波动造成损失,从而为用户提供保值的收益。这显然就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平台的灵活性和及时性,使得人们在黄金投资当中有更多的产品选择,能够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收益和风险。更重要的是,如国美黄金这样的互联网+黄金投资理财平台的出现降低了投资黄金门槛,使得黄金投资这样专业度较高的投资手段也能够为人们所用。

  第三,做好互联网+黄金平台仅仅提供线上服务还不够,更需要打通线下,形成黄金投资理财的O2O闭环,以此才能够更好的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周到贴心的服务。事实上,黄金投资分为实物黄金投资和黄金证券投资这两种,尤其是是消费者在进行实物黄金投资和交易时,就不能再单单依赖线上平台,更需要线下有门店来支持消费者对于实物黄金的进行交易,此外,还有一些增值服务的提供也需要线下平台的支撑,比如黄金的质押贷款和黄金回收等业务也需要线下门店来进行支撑和服务,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黄金投资和理财产品的创新也离不开线下门店的支持,比如国美黄金以低门槛和免费戴为卖点的存金戴产品,客户在存入黄金积存之后,就可按照存入克重的一定比例由国美黄金的线下店多边门店提供免费挑选佩戴黄金饰品的服务。显然,旗下拥有多边门店和线上平台的国美黄金,已经在互联网+黄金平台上完成了平台的O2O生态闭环构建。

  总体而言,在金价上涨,互联网金融普及、互联网+大浪潮推动等多方因素的作用下,互联网+黄金行业已经露出趋热的迹象,国美、阿里巴巴、创业公司、传统银行等各方势力也都拍马杀到,行业大战已经一触即发,而真正能够笑到最后的一定是在风险控制、产品创新和线上线下生态搭建完善的参与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