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搞无人驾驶 将消灭美国千万就业机会?

2016-08-22 17:19:40 来源:新浪美股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69 条评论

北京时间22日讯自从2009年诞生以来,优步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只是现在,这趋势很可能就要彻底反转了。CNN报道称,优步目前正在大力度投资于自...

  北京时间22日讯 自从2009年诞生以来,优步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只是现在,这趋势很可能就要彻底反转了。

  CNN报道称,优步目前正在大力度投资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而这便使得全世界司机的未来都被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上周四,优步宣布,他们将很快在匹兹堡推出自动驾驶汽车载客服务,虽然这些车上依然会有优步的员工监控,但是彻底没有人类司机的日子显然已经不远了。优步同日还宣布,他们收购了颇受业界重视的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Otto。2015年,优步从卡耐基梅隆大学聘请了众多的专家,开始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

  当然,对于优步而言,如果不能掌握自动驾驶技术,他们自己的生存恐怕也会成问题。谷歌、福特、特斯拉、Lyft和通用汽车等都已经表达出了对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兴趣。显然,无人驾驶汽车的收费是要来得较低的,因为毕竟没有司机的成本。如果优步不能把握住这一廉价和自动化出行的趋势,他们就可能会被消费者抛弃。

  周四,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强调:“对于优步而言,这就是基石,这就是一切。”

  

  优步在美国有60万注册司机,在全世界有150万。只是,在机器人和自动化专家眼中,这些就业机会都已经是案板上的肉了。在全世界的电脑和机器人都在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敏捷的时候,这些饭碗是不可能一直捧下去的。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达尔(Vasant Dhar)直言不讳:“你要叫部车子去机场,付20美元就能搞掂,还会愿意掏60美元吗?你真的喜欢多花40美元,就为了看到那里有个司机坐着?反正我不想。”

  作家桑坦斯(Scott Santens)写过关于人工智能给人类造成的影响的科幻小说,他认为,优步最终可能会直接造成美国超过1000万个就业机会的消失。桑坦斯相信,让所有国民都得到最基本的收入是必需的,他还在Reddit主持着一个广受关注的相关论坛。

  美国卡车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卡车运输行业雇用着730万人,其中350万为司机。桑坦斯强调,一旦优步以自己的技术来摧毁这一行业,这些就业机会当中的很大一部分就会彻底消失,就像很多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已经被机器人和自动化赶走了一样。

  要知道,在此之前,优步进军全世界各个市场的时候,能够被接纳,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他们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形象——而现在,整个叙事都完全颠倒过来了。

  2014年5月,优步宣称,他们每个月都能创造2万个司机岗位。2015年,优步宣称,如果欧洲各城市接受他们,他们就能够在全欧范围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他们还说,自己2015年在全球创造了10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说法后面是否有对应的现实,还有待于考证,而优步也没有立即答复发表评论的要求。

  卡兰尼克依然对司机们的未来表示乐观。近期接受采访时,他曾经说,在一个自动化的世界当中,人类司机的数量其实是会增加的。

  他说,从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过渡的时期,在城市的道路上,还是需要人类司机在一些特定的困难路段来代替无人驾驶技术解决问题的。

  桑坦斯警告说,尽管在这样一种短期状况下,优步的司机甚至可能增加,但是整体的大趋势却不会因此改变。

  更加不必说,当无人驾驶汽车大行其道,普通汽车的需求就将减少,诸如车行、修理、洗车等等行业都将遭受进一步的就业机会损失。

  预想中的噩梦会从何时开始在司机面前成为现实,目前还难以断言。有人估计只要三两年,也有人估计要二三十年。Kelley Blue Book的专家布劳尔(Karl Brauer)解释说,现在还很难做出特别具体的评估,因为相关技术的研究都是在秘密进行的。

  自动驾驶汽车的铺开很可能将是阶段性的,最初估计将被首先限定在那些好走的路段。

  我们到底该怎样去看这些就业机会的消失,还大有讨论的余地。一些专家指出,美国人曾经有很多都为农场工作,但是在农村的就业机会减少之后,大家都找到了新的工作,收入和生活水平还都提高了。

  至少迄今为止的历史上,新的技术都能够创造出一些新的就业机会来。

  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行业创新分析师基尼(Tasha Keeney)认为,至少一部分司机完全可以转行去呼叫中心,在那里远程控制遇到麻烦,无法自行解决的无人车。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