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严重:特斯拉每卖一辆Model S亏逾4000美元

2015-08-10 09:01:00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98 条评论

特斯拉ModelS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从其运营亏损数字测算,特斯拉在每辆ModelS上亏损逾...

特斯拉Model S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从其运营亏损数字测算,特斯拉在每辆Model S上亏损逾4000美元,上个季度烧钱3.59亿美元。特斯拉上周三下调了今、明两年的产量目标。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在考虑进行融资,不排除增发股票。

自2010年带领特斯拉上市以来,马斯克一直让投资者“胆战心惊”。现在,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期限,承诺到2016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将赚取足够多利润,将业务模式由小批量生产一款高价车型转向大批量生产多款车型,并进军电力存储系统市场。

由于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马斯克扩大特斯拉汽车业务和进军能源存储系统市场的计划存在风险,特斯拉股价继上周四大跌9%后,上周五又下跌2%。截至6月30日,特斯拉现金储备由上年同期的26.7亿美元缩水至11.5亿美元。

汽车厂商需要在生产设备,以及为满足安全和排放标准进行的测试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通常情况下,设计并在市场上推出一款新车型的成本高达10亿美元,甚至更高。

通用汽车和福特等主流汽车厂商的现金储备要高得多。例如,通用汽车计划使现金储备达到200亿美元,而实际上截至6月30日它拥有的现金等价物超过280亿美元。

诚然,通用汽车每年销售逾900万辆汽车,特斯拉计划今年生产5万-5.5万辆汽车。特斯拉第二季度销售了11532辆汽车,营业亏损约为4700万美元,合每辆汽车约4000美元。

更小的犯错余地只是特斯拉不同于已经存在一个世纪之久的竞争对手的一个方面。特斯拉称预计今年资本支出为15亿美元,主要用于推出Model X。特斯拉称今年上半年资本支出为8.31亿美元,表明下半年资本支出将约为7亿美元。

特斯拉称,由于低价型号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增加、美元强劲影响海外业务营收,Model S平均售价下滑1%,而营业亏损和研发支出则出现上涨。Model S有数个不同版本,不同配置的版本价格不同,最高为10.6万美元。

资本支出

特斯拉曾表示,由于不会发布新车型,明年资本支出将会降低。特斯拉计划2017年发布起步价约3.5万美元的Model 3,到2020年使总销量达到50万辆。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不认可特斯拉对资本支出的估计,他预计,由于建设电池工厂和开发Model 3,明、后两年特斯拉资本支出将会增加,“规模小意味着特斯拉获得的现金流低于其预期”。

马斯克上周称,特斯拉预计明年将有10亿美元现金,并对分析师表示,“作为一种降低风险的措施”,融资“可能有一定价值”。

特斯拉的股价仍然比2年前高约70%,比今年1月1日高8%。310亿美元的市值,意味着特斯拉身价高于菲亚特克莱斯勒。

瑞银证券分析师科林·兰根(Colin Langan)表示,“鉴于目前的烧钱速度以及未来的投资需求,特斯拉择机融资的可能性非常大。”

之前马斯克曾带领特斯拉走出过困境。2012年9月,特斯拉面临现金危机,最终通过增发股票和重新谈判联邦贷款解决了危机。Model S于2012年年中投产。

特斯拉已经在采取措施增加销量,吸引用户购买高价车型。除增加一款低价Model S型号外,特斯拉上个月表示将以5000美元的价格为用户升级Model S 85和85D,并以比普通车型高1万美元的价格推出Model S 90D和P90D高性能车型。

特斯拉发布财报的方式不同于底特律的汽车厂商。按GAAP(通用会计准则)计算,2014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营业亏损将由每辆车3794美元增加到14758美元。

但特斯拉在向投资者发布的报告中称,GAAP会计方法不包含客户租用Model S带来的某些利润和营收。特斯拉称,第二季度Model S租借业务的递延毛利润为6190万美元。分析师称,加上递延营收,使得特斯拉的业绩与其他汽车厂商更有可比性。(编译/霜叶)(编译/霜叶)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