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借自动驾驶Waymo入华,李彦宏靠百度Apollo退敌?

2018-08-28 15:23:53 来源:车智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47 条评论

在谷歌搜索业务回归中国市场尚遥遥无期的时候,谷歌系的自动驾驶业务倒是先来了,恰好,这也是百度正在布局的重中之重的领域。在陆奇短暂领导百度的时候,全力推进的Apollo计划,...

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引爆了圈内,因为所有信息,包括其单一股东为WAYMO LLC ,以及法人代表、董事长均为Waymo法律总顾问Kevin Bradley Vosen,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设计、测试等都显示作为世界上最接近商用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要来中国了。

Waymo入华,谷歌再次对垒百度

这是谷歌在2010年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后,进入中国市场的又一个前瞻业务。此前,李飞飞领衔的Google AI中国中心成立。而在8月初的时候,《人民日报》发文表示在遵守中国相关法律的前提下,欢迎谷歌回归中国市场。再往大一点看,中美贸易战正在进行中。

面对《人民日报》欢迎谷歌回归,百度李彦宏则发言称,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 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在谷歌搜索业务回归中国市场尚遥遥无期的时候,谷歌系的自动驾驶业务倒是先来了,恰好,这也是百度正在布局的重中之重的领域。在陆奇短暂领导百度的时候,全力推进的Apollo计划,瞄准的正是自动驾驶市场,即便是陆奇去职,Apollo计划仍然是百度可以寄予厚望的业务。面对来势汹汹的谷歌Waymo,这一次,李彦宏能赢吗?

双方路径差异,地图或是胜负手

先说说谷歌Waymo,这家被摩根士丹利估值高达175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公司,业务尚未正式商用,但是,技术上的领先是不容置疑的。其实际路测里程超过800万英里,模拟测试里程更是超过50亿英里,详情请点击《谷歌Waymo自动驾驶技术领先秘密曝光:Carcraft每天测试800万英里》。

Waymo一度也推出无人驾驶原型车,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改装现有量产车型,去提供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这是Waymo掌舵人John Krafcik治下的策略,比较量产车这个行为过于重,对于互联网背景的谷歌来说并不合适,更重要的是,在车辆价值中,销售价值与出行服务产生的价值是小巫见大巫。所以Waymo果断放弃原型车计划,采购车辆进行改装,订单车型包括2万辆的捷豹I-Pace,以及6.2万辆的克莱斯勒Pacifica混动面包车。

但是,百度Apollo的计划则有点不一样,在2015年度宣布进军自动驾驶领域的时候,百度就喊话宣称要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三年商用、五年量产”,为了实现这个诺言,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与金龙客车合作的百度全球首款L4自动驾驶巴士实现量产。不过,产量只有一百台,用途则是非公开道路,也就是用于园区通勤。

Waymo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

显然,Waymo走改装路线,而Apollo则是强调与主机厂合作量产和生态概念,目前,Apollo的合作伙伴超过120家,囊括了主流的车企、供应商等。不过,与Apollo合作的车企或供应商,都不仅仅是与Apollo合作,而是采取开放的态度,甚至自研的步伐一点也没有因此而放慢。

自动驾驶技术中,高精地图是壁垒之一。在美国,谷歌地图可以为Waymo提供高精度地图,在中国,现阶段的Waymo不得不寻找合作伙伴。但是,百度地图则是Apollo生态的重要一环,这可能是双方竞争的胜负手之一。但是,一旦Waymo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例如高德,那么这个壁垒可能也就不存在了。

Waymo虽然来了,但都不要太害怕

在自动驾驶这个概念兴起之初,坊间就传言,只有征服了中国的路况,才证明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了。因为中国道路参与者,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不遵守规则的情况比比皆是,这种突发性、偶然性频现的道路状况,会让自动驾驶车辆无所适从。

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在亚利桑那州撞死一个扶着自行车过马路的妇女,被认为是技术和安全员的问题,但是,中国道路这种情况更是常见,自动驾驶车辆要测试和仿真的环境可能会更复杂。

这就意味着,在中国道路上,Waymo要学习中国的道路法规、要适应中国的道路状况,虽然Waymo积累了超过800万英里的测试里程,但是,没有一英寸是在中国道路测试的。Waymo必然要在中国市场测试其技术的可靠性,这是任何跨国公司面临的本土化问题。改补上的课,Waymo还是要补的。只不过,其技术能力和方法论,或许能让Waymo迅速毕业而已。

至于其他的自动驾驶技术初创公司,又或许是滴滴出行这样的出行巨头,要坚信自己的积累是有用的,正如当年李彦宏拿着百度搜索业务出去融资的时,有一线美元基金的投资人看到不投,认为干不过谷歌。但是,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正如李彦宏所说的,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 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