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报道 外媒称,研究人员18日说,绕火星飞行的一枚美国航天局(NASA)探测器发现了神秘的尘埃云和活跃的极光,这两种现象在这个地球邻近的行星上都出人意料。

据法新社3月18日报道,NASA的声明称,NASA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VEN)探测器去年12月发现了这片极光,所以昵称其为“圣诞光”。同一天,NASA向得克萨斯举行的一次天文学会议提交了这项发现。

声明说:“就在12月25日的前5天,MAVEN探测器发现一片明亮的紫外极光,横跨火星北半球。”

当太阳喷发释放的磁暴造成电子之类的高能粒子撞入大气、导致气体发光时就能看到极光。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紫外成像摄谱仪小组成员阿诺·施蒂彭说:“对于我们看到的这片极光,尤其令人吃惊的是它出现在大气深处比在地球上和火星其他地方出现的位置都要深。”

他说:“造成极光的电子一定真的很有能量。”

NASA说,专家认为,造成火星极光的高能粒子来自太阳,因为MAVEN探测器的太阳高能粒子仪“在极光刚出现时探测到高能电子急剧增加”。

由于火星在几十亿年前失去了保护性的磁场,太阳粒子可以直接撞击和深入火星大气。

科学家在MAVEN探测器的帮助下还在火星表面上方150公里的位置观察到一片不同寻常的尘埃云。这片尘埃云的来源、成分、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这些都尚不可知。

NASA说:“观察到的这片尘埃,可能是从火星表面飘起的尘埃;也可能是火星的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的尘埃;或者是太阳风带来的尘埃;还有可能是绕太阳飞行的彗星碎片。但火星上的已知过程都无法对上述任何一个来源的尘埃出现在所观察到的位置上作出解释。”

研究人员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伍德兰兹举行的第46届月球和行星科学大会上介绍了这项发现。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