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试图戒烟的烟民,可能听说过尼古丁疫苗,利用人体的免疫系统来治疗烟瘾,产生抗体,在其抵达大脑中的受体前完成捕捉和消除。来自加利福尼亚斯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学家们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想法,但近期测试中出现了一个重大缺陷。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研发出一种更为有效的尼古丁疫苗。

科学家称:新尼古丁疫苗或可治愈烟瘾

据悉,尼古丁共有两种形式,分别为左旋和右旋,它们就像是彼此的分子镜像,而烟草中99%的尼古丁都是左旋版本。此前,某生物制药公司推出了一种疫苗,可以使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同时对抗上述两种类型。

首席科学家Kim Janda教授表示,这是免疫响应的一种局部浪费,极大地降低了疫苗的有效性。最终,它在临床试验中只能发挥30%的作用。

相比之下,Kim Janda团队研发的疫苗使身体仅产生针对左旋尼古丁分子的抗体。在实验室中,他们对小鼠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疫苗的效果达到了60%以上。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以个体的免疫系统变化为基础,从而了解这种疫苗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