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中国往事:来华十年后,iPhone已不再是那个iPhone!

2018-12-19 10:10:09 来源:有趣有料的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86 条评论

倏忽十年,这么近,又那么远。苹果已坠入凡尘,当年彻夜排队的“果粉们”又去了哪里?来华十年后,iPhone已不再是那个iPhone!...

  倏忽十年,这么近,又那么远。苹果已坠入凡尘,当年彻夜排队的“果粉们”又去了哪里?

  来华十年后,iPhone已不再是那个iPhone!

  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后,iPhone一度成为身份的象征。那时,“手拿iPhone,走路生风”说法虽是调侃,但iPhone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并不仅仅是一部手机

  一时风光无两,中国逐渐成为iPhone全球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并在2015年在中国智能机市场份额中占据第三的位置。

  但是,随着乔布斯的离世,iPhone自4代之后,创新力度逐渐乏力。对国人来说,iPhone的光环逐步褪去。

  2018年,5G已在扣门,在华为、OV等国内厂商的围攻下,iPhone疲态尽显。2018年第三季度,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滑落至7.4%,排名第五。

  倏忽十年,iPhone何往?

  01、初次见面

  2008年7月19日,上午10点,北京三里屯Village,苹果在中国首家Apple Store零售店开业。


苹果Apple Store三里屯店开业现场

  上千名果粉中,排在队伍首位的是一名20岁的小伙子。为了第一个冲进店里,他在这里足足等候了22个小时,为此,他只能和同排队的人轮换着去吃饭,上厕所也要走到很远的地方。

  自此,国内的果粉有了朝圣之地。

  2018年12月14日上午9:50,市界来到此地。十年之后的外景没有多少改变,距离上午10点开业之前,已有几十人在排队等待。保安人员说这些排队人员是在排队等待维修。

  10点开始营业,等待维修的顾客顺序进入二楼的维修处。市界则来到一楼的展销处,一位在该店工作了七年的店员告诉市界,十年来店里的陈设布局并无太大变化,因此,借十年之机,店里可能会进行一次装修。随后,店员耐心细致的介绍了新上市的iPhone XS等产品。

  虽然这里是苹果在中国的第一家实体店,但iPhone正式进入中国却不是在这里,而是在北京世贸天阶。

  2009年的10月30日一个下着小雨的晚上,iPhone中国市场的唯一合作运营商——联通,在世贸天阶举行的首销仪式上将iPhone 3Gs首次带入中国。当晚,水均益主持,iPhone代言人姚晨也前来捧场。


苹果iPhone代言人姚晨

  闻名,不如见面。但见面礼着实不菲,当时联通发售的iPhone 3G和iPhone 3GS均为签约版,用户需预存不同额度的话费并至少在网两年,购机当日需要一次性缴纳的费用则分别是5999元(iPhone 3G)、6999元(3GS 16GB)和7999元(3GS 32GB)。

  当年北京海淀区知春路上的联通iPhone公交广告牌

  不得不说的是,如此昂贵的手机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却被阉割掉了WiFi功能。

  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在首销仪式上道出了联通引进iPhone意在3G的背后考量:中国联通将尽快为用户提供完美的手机和更好的3G网络服务。

  由于联通合约机价格昂贵,且面临水货的冲击,联通的iPhone3G和3GS卖的并不理想。此后联通降价,但又受制于货源不足。

  据中国联通运营终端子公司联通华盛的一份内部报告描述:“5月(2010年)初虽然iPhone呈现了良好的销售势头,但渠道库存异常紧张,尤其是16G产品缺货,广东、北京、江苏、山东等销售大省的库存已经严重告急,目前的到货只能满足销售大省联通自有渠道的部分需求。”

  就这样,伴随着水货、WIFI消失、缺货,2009年财年中国区营收只占苹果总营收的2%,iPhone与中国的果粉来了一次不完美的初次约会。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