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值得关注的十个互联网餐饮外卖品牌

2016-03-09 13:08:17 来源:新芽NewSeed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72 条评论

互联网餐饮的概念起源于2012年,一时期以黄太吉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人跨界餐饮业,凭借品牌营销和顾客互动及玩法的一系列创新,形成以黄太吉、西少爷、伏牛堂等品牌为代表的&ldquo...

互联网餐饮的概念起源于2012年,一时期以黄太吉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人跨界餐饮业,凭借品牌营销和顾客互动及玩法的一系列创新,形成以黄太吉、西少爷、伏牛堂等品牌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模式”。

  在餐饮行业止跌回暖的大背景下,餐饮O2O、转型升级、“互联网+”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传统餐饮业。2016年对于互联网餐饮业,注定又是非同寻常的365天,没有硝烟的残酷竞争,分分钟就可能将蓝海血染为红海的迅猛态势。随着资本的收紧和补贴的下降,“冷静”下来的互联网餐饮面临的挑战将会越来越大。

  互联网餐饮的概念起源于2012年,一时期以黄太吉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人跨界餐饮业,凭借品牌营销和顾客互动及玩法的一系列创新,成为一股快速崛起的餐饮新势力,形成以黄太吉、西少爷、伏牛堂等品牌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模式”。尽管争议不断,但他们兴起对于行业的最大意义在于从不同途径和视角引领了一定的潮流,加速了中国餐饮的进化。

  本篇则主要聚焦过去一年新起来十个不同品类、不同运营模式的互联网餐饮外卖品牌,作为后续的进入者,如果不能做出差异化的好产品,想要生存和发展的难度比之前要更难。餐饮是一项长跑项目,不仅讲究速度,更要求体力和耐力。新一轮竞争周期考验的是内功,竞争纬度从团队、产品、营销各点提升到顶层设计、运营系统全层面。望能这十个各具特点的品牌为正在或者想要踏入这个行业的你带来一些启迪和思考。

  Top1:主打特定消费场景的”淘汰郎小火锅“

  “淘汰郎”成立于2015年3月,以自制秘方火锅系列为主打产品,目前覆盖北京、上海。 它打破火锅传统堂食销售模式,运用线上销售加线下零售门店和社区超市销售,将火锅打造成为了60分钟内随叫随到的小火锅“快餐”。分别于2015年9月和2016年1月完成天使、per-a轮投资。品牌于2015年7月加入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订餐平台,月售上万单。在火锅外送领域稳居第一名。

  基于O2O的火锅外卖已经不新鲜,但为什么淘汰郎一出现,就立即形成现象级效应?目前来看,淘汰郎模式基于这么一个对火锅消费趋势的判断:传统火锅正在因为交流方式的改变,而裂变为更加多元、更加细分的消费场景,比如从户外走向室内,从围桌走向吧台式,从热闹走向情调等等。淘汰郎正是从中抓取了一个特定的消费场景,从而黏住此场景偏好或场景需要的受众人群。

  这是什么样的场景呢?当你忙碌了一天,你想犒赏一下自己,但又不想下厨,也不将就于草草的一顿快餐,你只想好好地在家享受一顿,在一人或二人世界里享受美味,大快朵颐的同时,充满雅致的情味。有这种场景需求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那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基于这个场景需求,淘汰郎量身打造了有特色的小火锅模式。

  通过抓取场景,再由此定位用户群体,然后进行精准营销,大打精致情感牌,这也许就是淘汰郎短期内迅速崛起的原因。

  Top2:海底捞在快餐领域布局的“U鼎冒菜”

  鼎冒菜是海底捞旗下的第一副牌,在多数行业人眼中它至少有如下四个特征:其一,做冒菜、只做冒菜;其二,互联网化程度高;其三,外卖与堂食并重;其四,它的大哥叫海底捞……

  冒菜极易标准化,而海底捞其品牌定位和成本体系都十分具有竞争力。U鼎提倡去收银台的互联网化改进,主打小店模式,并通过选址深度布局外卖市场,这也是未来中式快餐的发展趋势。过去,传统的中式快餐品牌未在品类细分上下足功夫,但从U鼎冒菜身上我们不难看出,中式快餐品牌同样可以成为品类的代名词,米饭和面条之外的中式快餐品牌,将在未来属于中式餐饮创新的主流,占据一席之地。

  U鼎冒菜的行业定位逻辑基于其管理团队对于中式快餐变革的认知:小店、互联网化、重度垂直。U鼎目前的主要布局仍在一线城市,其核心强调的是“快餐+健康”的就餐理念,未来,U鼎仍将不断改进其互联网化手段,并通过选址深度布局外卖市场。U鼎冒菜等依靠中餐特色单品切入一个快餐品类,这种重度垂直的品类细分快餐品牌未来将成为中式快餐创新发展的一股风潮,而对于整个快餐业而言,主打小店模式,互联网化改进体验和效率,深度布局外卖市场,则是真正的大势所趋。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