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CPU基础知识:CPU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等参数详解

2018-10-29 14:01:14 来源:装机之家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969 条评论

我们通常会将CPU比喻为人类的大脑,是计算机的核心硬件,决定了一台电脑的运算性能好坏。我们在选购CPU的时候,通常都会在网上查询处理器型号参数,主要是看主频、核心、线程、缓存...

我们通常会将CPU比喻为人类的大脑,是计算机的核心硬件,决定了一台电脑的运算性能好坏。我们在选购CPU的时候,通常都会在网上查询处理器型号参数,主要是看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等参数,那么对于小白我们要如何理解这些呢,下面分利用通俗易懂方式理解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来学习一下吧。

CPU基础知识:通俗易懂方式理解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
CPU基础知识

一、架构(关键)

CPU的架构越新越好,所谓的架构老与新,我们可以理解为有两个人搬砖,老架构的使用的落后的设备搬砖,而新架构使用的是更先进的设备搬砖,因此架构对性能的影响巨大,也是CPU最重要的参数之一。

CPU基础知识:通俗易懂方式理解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
新老架构区别

二、主频

主频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参数之一,CPU的主频又叫CPU内核工作的时钟频率,我们也可以理解为CPU运算速度。CPU主频相当于人的力量,主频越高,那么力量(性能)则越大。

CPU基础知识:通俗易懂方式理解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
主频

三、核心/线程

核心也就是所谓的核心数量,指的是CPU几核的,例如双核、四核、八核等,我们可以比喻为人的胳膊,双核就是两条胳膊,四核就是四条胳膊,胳膊越多我们同时进行的任务越多。单核单线程我们可以理解为一条胳膊长一只手,例如双核配双线程或者双核四线程、四核八线程的处理器,由于技术越来越厉害,造出了一条胳膊长两只手的情况,这样干活的效率也就大大的提升了。

CPU基础知识:通俗易懂方式理解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

五、缓存

而缓存也是CPU中重要的参数,一般来说,CPU运算速度较快,而内存读写速度跟不上时,CPU就可以将这些数据临时存储在缓存中,来缓解CPU的运算速度与内存条读写速度不匹配的矛盾,因此缓存越高越好。

以上就是分享的CPU基础知识:通俗易懂方式理解主频、核心、线程、缓存、架构知识,更好的让小白理解CPU参数知识,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到大家。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