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wifi和wlan有什么区别?无线网络wifi和wlan的区别详解

2020-06-12 14:30:09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2 条评论

  众所周知,我们在家里想要实现无线网络,那么可以通过无线路由器就可以实现Wi-Fi上网,但是也有不少用户是通过WLAN无线网络进行上网。wifi与wlan哪个好?无线网络wifi和wlan的...

  众所周知,我们在家里想要实现无线网络,那么可以通过无线路由器就可以实现Wi-Fi上网,但是也有不少用户是通过WLAN无线网络进行上网。wifi与wlan哪个好?无线网络wifi和wlan的区别是什么?下面装机之家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wifi与wlan哪个好?无线网络wifi和wlan的区别是什么?

无线网络wifi和wlan的区别是什么?

Wifi无线网络

  WIFI(WirelessFidelity,无线保真)技术是一个基于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无线网路通信技术的品牌,目的是改善基于IEEE 802.11标准的无线网路产品之间的互通性,由Wi-Fi联盟(Wi-Fi Alliance)所持有,简单来说WIFI就是一种无线联网的技术,以前通过网络连接电脑,而现在则是通过无线电波来连网。而Wi-Fi联盟(也称做: 无线局域网标准化的组织WECA)成立于1999年,当时的名称叫做Wireless Ethernet Compatibility Alliance (WECA),在2002年10月,正式改名为Wi-Fi Alliance。

  Wifi无线网络

  与蓝牙技术一样,同属于在办公室和家庭中使用的短距离无线技术。该技术使用的使2.4GHz附近的频段,该频段目前尚属没用许可的无线频段。其目前可使用的标准有两个,分别是IEEE802.11a和IEEE802.11b。在信号较弱或有干扰的情况下,带宽可调整为5.5Mbps、2Mbps和 1Mbps,带宽的自动调整,有效的保障了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该技术由于有着自身的优点,因此受到厂商的青睐。

WLAN无线网络

  WLAN无线上网,其全称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中文解释为:无线局域网络,是一种利用射频(Radio Frequency RF)技术进行据传输的系统,该技术的出现绝不是用来取代有线局域网络,而是用来弥补有线局域网络之不足,以达到网络延伸之目的,使得无线局域网络能利用 简单的存取架构让用户透过它,实现无网线、无距离限制的通畅网络。WLAN 使用 ISM (Industrial、Scientific、Medical) 无线电广播频段通信。

  WLAN无线网络

  WLAN 的 802.11a 标准使用 5 GHz 频段,支持的最大速度为 54 Mbps,而 802.11b 和 802.11g 标准使用 2.4 GHz 频段,分别支持最大 11 Mbps 和 54 Mbps 的速度。目前WLAN所包含的协议标准有:IEEE802.11b协议、IEEE802.11a协议、IEEE802.11g协议、IEEE802.11E 协议、IEEE802.11i协议、无线应用协议(WAP)。

  结论:从以上WLAN与Wifi无线网络定义中,我们可以了解到,WIFI是WLAN的一个标准,通俗的说就是子集的关系,WLAN是一个大的无线局域网,而Wifi则是包含里面的一个小的无线网络环境。理论上WLAN无线网络传输距离可以到5Km,甚至更远,而Wifi无线网络的传输距离,则多数仅有几十米或者一两百米的距离。就理论传输距离来说,Wifi是无法与WLAN相比的。

  我们从生活中的实际例子也可以看到,Wifi无线网络主要由路由器或者无线网卡、无线AP产生,传速的距离很有限,因此一般也只是家用或者一般的中小企业采用。而WLAN网络在很多校园都是,像中国移动与电信都在一些地区有WLAN网络,它的最大亮点是一个WLAN网络信号可以覆盖整个校园,这就是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区别。

wifi与wlan哪个好?

  以上我们基本为大家通俗的介绍了WLAN与WIFI无线网络的区别,但网友问到的WLAN与WIFI哪个好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容易想得到答案。就理论上来说,WLAN包含了WIFI,不管是最大传输距离还是传速速度,WLAN都要优秀于Wifi无线网络。但实际对于很多个人以及家庭用户来说,感受到的并不一样。

  在很多校园,大家使用的WLAN无线网络,通常上网速度都比不上家庭里路由器产生的WIFI无线网络,这主要是由于WLAN在某个区域连接的用户过多,或者商家限制了每个用户的带宽资源,因此WLAN网络并没有普通家庭拉的4M或者10M以上的网络快。

篇后语

  WLAN与Wifi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相近的,都是为了满足无线上网需求。其中WLAN是无线局域网,包含了WIFI下的一个无线标准。 WIFI是通过无线路由器等器材将局域网信号转变为无线信号。而WLAN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比如网络商可能在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城市里覆盖了WLAN网络,那么很多搜索到设备的智能手机或者笔记本设备都可以连接。最后关于Wlan与Wifi哪个好,我们还需要根据两者的网速来进行判断,采用理论值并不符合实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