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交换机光纤端口级连接方式与类型

2016-09-02 12:52:33 来源:三联教程作者:sou6 人气: 次阅读 366 条评论

核心交换机的端口主要是光纤类型,但是交换机光纤端口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需要用户特别注意,同时交换机的光纤端口没有堆叠能力,只能被用于级联。级联既可使用普通端口也可使用特殊的MDI-II端口。当相互级联的两个...

  核心交换机的端口主要是光纤类型,但是交换机光纤端口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需要用户特别注意,同时交换机的光纤端口没有堆叠能力,只能被用于级联。

  级联既可使用普通端口也可使用特殊的MDI-II端口。当相互级联的两个端口分别为普通端口(即MDI-X)端口和MDI-II端口时,应当使用直通电缆。当相互级联的两个端口均为普通端口(即MDI-X)或均为MDI-II端口时,则应当使用交叉电缆。

  无论是10Base-T以太网、100Base-TX快速以太网还是1000Base-T千兆以太网,级联交换机所使用的电缆长度均可达到100米,这个长度与核心交换机到计算机之间长度完全相同。因此,级联除了能够扩充端口数量外,另外一个用途就是快速延伸网络直径。当有4台交换机级联时,网络跨度就可以达到500米。这样的距离对于位于同一座建筑物内的小型网络而言已经足够了!

  使用Uplink交换机光纤端口级联现在,越来越多交换机(Cisco交换机除外)提供了Uplink端口,使得核心交换机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简单。Uplink端口是专门用于与其他交换机连接的端口,可利用直通跳线将该端口连接至其他交换机的除Uplink端口外的任意端口。

  这种连接方式跟计算机与交换机之间的连接完全相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品牌的交换机(如3Com)使用一个普通端口兼作Uplink端口,并利用一个开关(MDI/MDI-X转换开关)在两种类型间进行切换。利用直通线通过Uplink端口级联交换机。

  使用普通端口级联

  如果核心交换机没有提供专门的级联端口(Uplink端口),那么,将只能使用交叉跳线,将两台交换机的普通端口连接在一起,扩展网络端口数量。需要注意的是,当使用普通端口连接交换机时,必须使用交叉线而不是直通线。利用交叉线通过普通端口级联交换机。

  交换机光纤端口的级联

  由于交换机光纤端口的价格仍然非常昂贵,所以,光纤主要被用于核心交换机和骨干交换机之间连接,或被用于骨干交换机之间的级联。需要注意的是,交换机光纤端口均没有堆叠的能力,只能被用于级联。

  光纤跳线的交叉连接

  所有交换机光纤端口都是2个,分别是一发一收。当然,光纤跳线也必须是2根,否则端口之间将无法进行通讯。当核心交换机通过核心交换机光纤端口级联时,必须将光纤跳线两端的收发对调,当一端接“收”时,另一端接“发”。

  同理,当一端接“发”时,另一端接“收”。令人欣慰的是,CiscoGBIC光纤模块都标记有收发标志,左侧向内的箭头表示“收”,右侧向外的箭头表示 “发”。如果光纤跳线的两端均连接“收”或“发”,则该端口的LED指示灯不亮,表示该连接为失败。只有当交换机光纤端口连接成功后,LED指示灯才转为绿色。

  交换机光纤端口的级联

  同样,当骨干交换机连接至核心交换机时,光纤的收发端口之间也必须交叉连接。核心交换机与骨干交换机的连接。

  光纤跳线及交换机光纤端口类型

  光纤跳线分为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交换机光纤端口、跳线都必须与综合布线时使用的光纤类型相一致,也就是说,如果综合布线时使用的多模光纤,那么,交换机的光纤接口就必须执行1000Base-SX标准,也必须使用多模光纤跳线;如果综合布线时使用的单模光纤,那么,交换机的光纤接口就必须执行 1000Base-LX/LH标准,也必须使用单模光纤跳线。

  需要注意的是,多模光纤有两种类型,即62.5/125μm和50/125μm。虽然交换机光纤端口完全相同,而且两者也都执行1000Base-SX标准,但光纤跳线的芯径必须与光缆的芯径完全相同。

  否则,将导致连通性故障。另外,相互连接的交换机光纤端口的类型必须完全相同,或者均为多模交换机光纤端口,或者均为单模交换机光纤端口。一端是多模交换机光纤端口,而另一端是单模交换机光纤端口,将无法连接在一起。

  传输速率与双工模式

  与1000Base-T不同,1000Base-SX、1000Base-LX/LH和1000Base-ZX均不能支持自适应,不同速率和双工工作模式的端口将无法连接并通讯。

  因此,要求相互连接的光纤端口必须拥有完全相同的传输速率和双工工作模式,既不可将1000Mbps的交换机光纤端口与100Mbps的光纤端口连接在一起,也不可将全双工模式的光纤端口与半双工模式的核心交换机光纤端口连接在一起,否则,将导致连通性故障。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