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布了该国一系列火星任务的计划。普京表示俄罗斯将于2019年开始进行不载人的太空项目,对火星进行探索。

在俄罗斯大选的前几天,普京表示:“我们正在计划进行不载人太空任务,之后再进行载人太空任务,这些任务会深入宇宙,这是我们的登月项目和火星探索项目的一部分。最近的一次任务距离现在非常近,我们计划在2019年进行火星探索。”

和马斯克抢地盘:普京宣布明年也要开始探索火星

他透露俄罗斯的登月项目将会对月球的极地区域进行探索。他表示:“我们的专家将会尝试在月球的极低区域进行登录,因为有证据表明那里可能有水的存在。我们会在那里进行研究,然后进一步对其他星球以及外太空开始进行探索。”

这是新闻首次报道俄罗斯的太空项目,此前外界认为他们的太空探索项目要等到2020年才能正式开始实施。目前俄罗斯的太空研究机构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正在就ExoMars火星车的开发进行合作。

俄罗斯对火星进行探索的首要目的是要在火星上寻找微型生命的迹象,包括活体生物与化石。2016年10月俄罗斯曾经试图将 ExoMars微量气体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但是其中一个着陆舱在任务中出现了故障。

在此之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刚刚公布他们将会斥资210亿美元对火星进行探索。NASA的火星2020项目是该机构火星探索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希望未来长期使用机器人对火星进行勘探。NASA希望凭借这个项目来回答火星上究竟有没有生命的问题。

这个项目还能够让人们积累更多有关火星的认知,并且为未来人类探索火星积累经验与测试技术,例如从火星大气层中制造氧气以及发现水分等。NASA预计在2020年7-8月间执行这次任务,届时地球和火星的位置相对良好,适合进行火星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