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上演三国杀:苹果 海尔 三星相爱相杀

2016-01-27 11:05:15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14 条评论

2016年CES上,智能家居行业的博弈者们相爱相杀不亦乐乎。三星、LG等等智能家居大厂们纷纷发布新产品。但在智能家居领域最重要的标准之争上,各大巨头们同样杀的不亦乐乎。苹果、三星、海尔等巨头各自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平台,以求制定标准的领先。...

  2016年CES在传统媒体和自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评论中结束了,但CES的话题余温还在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从技术趋势转移到产业格局上,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格局竞合演变的历程和趋势逐渐清晰起来。

  手机家电,均在上演三国杀

  CES官方资料显示,2016年,来自中国的企业就有1300家,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3;而在2015年,CES吸引了至少550家中国公司,约占总数的1/4。不难看出,不管是自信还是自嗨,中国企业在数量上占领CES已是事实。

  在2016年CES上,中国企业的“门面”主要来自两个产业:手机和家电。这两个产业均在进行智能化革命,不同的是前者聚焦智能手机的迭代产品,而后者则是在探索智能家居产业化的突破口。

  在手机领域,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3亿部,其中来自中国地区的手机品牌合计出货量高达5.39亿部,占全球比重超过四成,并囊括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的七个席次。毫无疑问,华为联想小米等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总体在产业份额上至少能跟美国苹果、韩国三星平分秋色。

  比起手机来说,全球家电产业的格局则更加扑朔迷离,特别是2016年CES将智能家居趋势推到风口浪尖,全球家电产业格局的变动性和不确定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以苹果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和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企业正在上演一场“三国杀”。三方胜负几何短期尚无定论,但通过多维度的分析,我们或许可以找到预测未来格局的蛛丝马迹。

  格局之争首先是产业之争

  不管怎么说,智能家居植根于家电产业,智能家居系统的主体是家电。也就是说,家电产业的根基在智能家居产业格局的演变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的2015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5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9.8%,居全球第一,这是自2009年以来海尔第7次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也分别以大幅度领先第二名的品牌零售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此外根据公开数据,海尔全球用户目前已经遍布100多个国家。依托中国市场的广阔腹地和较早走出国门的先发优势,海尔家电的产业根基深厚自是不需多说。

/

  再看三星,黑电是三星的优势,早在2013年,三星电子全球消费电子事业部总裁尹富根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视市场,三星2013年将以85英寸等超大尺寸的4K液晶电视,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然而到2015年,根据《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及2016年趋势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外资品牌销量占比下降到15%。三星、夏普、索尼、LG,坚守与退出只在一念之差。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