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芯片价格暴跌30% 买电脑内存和SSD硬盘的建议再等等

2019-03-08 09:46:24 来源:钛师傅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150 条评论

内存和SSD进入跌价周期和其进入涨价周期是同样的道理,一旦开始跌价,其很难改变趋势,因为闪存芯片价格暴跌30%,未来内存和SSD大概还会明显降价,内存有望降至2016年水平(8GB DDR4仅200元左右)。...

  内存和SSD进入跌价周期和其进入涨价周期是同样的道理,一旦开始跌价,其很难改变趋势,和以往建议大家买入不同,今天小编给大家的建议是不买,因为闪存芯片价格暴跌30%,未来内存和SSD大概还会明显降价,内存有望降至2016年水平(8GB DDR4仅200元左右)。

闪存芯片价格暴跌30% 买<a href=/pc/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电脑</a>内存的建议再等等
内存

季度暴跌30%的内存芯片

  存储设备涨价、跌价都是由上游芯片决定的,芯片颗粒涨价,自然成品售价向上,所以,对于大渠道商而言,关注内存芯片颗粒价格是非常有必要的,但通常芯片颗粒以期货形式供应,对终端消费者而言,只要价格变动不大,也没太大的参考必要,可这一次,芯片颗粒的价格变动有些夸张了。

闪存芯片价格暴跌30% 买电脑内存的建议再等等
闪存芯片

  从去年10月份内存价格由涨转跌之后,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超级牛市就结束了,而且是急转直下,甚至有预测说2019全年都是熊市,这一转变与市场库存以及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需求不振有关。今年2月更是罕见地出现了价格大幅下跌,而且季度跌幅从原先预估的25%调整至接近30%,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纪录。

  疯狂下跌的价格让芯片和OEM厂商苦不堪言,根据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公布的最新调研报告,由于持续供过于求,DRAM内存芯片大部分交易已经改为月结价(Monthly Deals),这意味着上游芯片价格的变动会以更快的速度传导到终端消费市场。

  现阶段,内存市场需求受到极大抑制,PC OEM厂商无法消化供应商库存,导致整体市场呈现出“无量下跌”的窘况。这意味着,即便是DRAM原厂大幅降价,也无法明显刺激销量,除非市场需求强劲回归,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持续下跌。

  而且非常有趣的是半导体是一个规模和技术密集的行业,正常逻辑下,一旦市场出现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下跌,那厂商一定会削减产品供应量,维护市场价格体系。然而,这样的逻辑在半导体行业根本行不通。

买电脑内存的建议再等等

  价格的下跌反而会刺激半导体厂商扩产,通过更庞大的产能拉低总体成本,从而干掉竞争对手,完成行业洗牌,再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也就是说,半导体厂商在彻底大洗牌以前,只会扩产干掉竞争对手。

  事实也的确如此,DRAM三巨头正在竭尽全力:三星正兴建平泽二厂,SK海力士将斥资120兆韩元(约1000亿美元)兴建四座晶圆厂,美光则在台湾兴建封测厂,并考虑新建全新的300毫米工厂,最快明年底完工,2021年量产。

  因此,未来内存、SSD等大概率还会继续降价,因此不急着用或升级的小伙伴,建议再等等降价吧。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