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硬盘对于我们电脑的重要性自然是不必说的,一个好的SSD硬盘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很多的电脑空间的使用,有小伙伴在网络上提问对于SSD固态硬盘的使用需要在安装的Ubuntu系统中优化的时候自己不知道你怎么设置的,对于这个疑问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详解关于操作Ubuntu中SSD固态硬盘的安装步骤和优化技巧。

具体的方法和详细的步骤如下:

安装

1.下载Ubuntu光盘镜像

2.利用u盘安装

  此时,计算机已经没有光驱可用,利用UltraISO的“写入硬盘镜像”将ISO文件写入u盘中。

3.安装

  大部分过程与普通安装方法一致,/挂载点分配20G,/home挂载点分配其他SSD容量,再新创建一个/store挂载点分配所有的机械硬盘容量。所有的分区格式都选ext4。

优化设置

  1.使用Ext4 without journaling文件系统

  传统的SSD+Linux组合一般推荐Ext2文件系统,主要是考虑到Ext3、Ext4需要额外的记录日志,会缩短SSD使用寿命,而且新出现的TRIM技术在Ext2中有两个缺点:

  仅支持离线TRIM,换句话说文件系统必须只读挂载;

  需要手动执行hdparm命令或wiper.sh脚本。

  Ext4则没有这些限制,允许TRIM后台运行,并且日志记录功能可以手动关闭(没有日志的情况下,文件系统更容易损坏,如突然断电),如果你甘愿冒这样的风险,从而延长SSD使用寿命,值得一试。另外,许多测试中如:Testing EXT4 & Btrfs On A Serial ATA 3.0 SSD,像Btrfs这样为SSD准备的文件系统不如Ext4速度快(用SSD不就为了快么)。

  所以,上面安装系统时,选择了Ext4系统,接下来需要关闭日志功能。

  首先,系统挂载时无法停用日志功能,所以需要进入刚才的U盘系统,利用root权限执行:

  tune2fs -O ^has_journal /dev/sda1

  即关闭/dev/sda1上的日志功能。

  然后,运行操作系统检测:

  e2fsck -f /dev/sda1

  不这样,文件系统可能会出错。

  最后,重启,进入SSD中的系统,检查是否设置成功:

  dmesg | grep EXT4

  如果出现:

  EXT4-fs (sda1): mounted filesystem without journal

  说明设置成功。

  原来是:mounted filesystem with ordered data mode

  如果需要再次开启日志功能,只要运行tune2fs -O has_journal /dev/sda1即可。

2.开启TRIM功能

  TRIM是一种操作系统调度SSD块写入的方式。主要是因为同一个SSD的闪存单元频繁操作会磨损,影响使用寿命,区别于传统的机械硬盘处理删除数据。Linux内核自2.6.33开始支持TRIM。

  首先,检查内核版本是否支持TRIM:

  uname -a

  然后,检查SSD硬盘是否支持TRIM:

  hdparm -I /dev/sda

  如果显示比如(不同硬件可能不同提示):

  * Data Set Management TRIM supported

  说明支持。

  这两个条件都满足,在/etc/fstab中将:

  /dev/sda1 / ext4 defaults 改为:

  /dev/sda1 / ext4 discard,defaults 分区、挂载点、已经存在的选项不一定一样。

  测试新的fstab文件:

  mount -oremount /dev/sda1

  然后挂载:

  mount

  如果显示discard字样,说明成功,如:

  /dev/sda1 on / type ext4 (rw,discard)

3.swap空间处理

  对于大内存来说swap基本上都是空闲的,除非电脑进入休眠状态,系统会将内存内容转到swap中。有了SSD,开关机都在几秒中,对我来说swap没用,所以上面直接不分配swap空间。

  如果分配了也行,空间要小,而且通过设置/proc/sys/vm/swappiness里面的值,来减少swap换出量:

  echo 1 》 /proc/sys/vm/swappiness

  0到100之间,值越大换出量越大。

4.设置noatime

  当访问文件时,系统会更新last-Access这个文件/目录元数据,设置noatime后可以减少这种操作。

  将2步中的:

  /dev/sda1 / ext4 discard,defaults 改为:

  /dev/sda1 / ext4 noatime,discard,defaults 测试设置成功方法与上面一样。

5.使用noop磁盘调度

  通常操作系统调度机械硬盘时会提供一些数据的物理位置,这样有利于机械硬盘优化寻道,但是对SSD没意义,所以采用noop磁盘调度,即简单发送请求,可以提高效率。

  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调度方法:

  cat /sys/block/sda/queue/scheduler

  比如显示:

  [noop] deadline cfq

  在/etc/rc.local中添加如下语句:

  echo noop 》 /sys/block/sda/queue/scheduler

6.内存分区加速

  如果内存够大,可以用ramdisk的方式,将一些经常变化的位置如/tmp放入内存,加快速度,减少对SSD的访问。

  依然是加在/etc/fstab中: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0 0

  tmpfs /var/tmp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0 0

  tmpfs /var/log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0 0

  更新方法与2相同,记得将浏览器等程序的缓存目录设置到/tmp下,现在开机时间10秒左右。

  通过本次的分享小伙伴们想要自己安装SSD硬盘的话,可以试试本次的教程详解关于操作Ubuntu中SSD固态硬盘的安装步骤和优化技巧,希望本次的教程对你有很多的帮助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