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8年,从取代短信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9-01-16 09:23:59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823 条评论

2019年微信公开课上,“微信之父”张小龙终于澄清了这个被众多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媒体广为谣传的“微信诞生记”。...

“当时做微信的时候,我并没有去寺庙(龙泉寺)烧香。”

2019年微信公开课上,“微信之父”张小龙终于澄清了这个被众多产品经理、软件工程师、媒体广为谣传的“微信诞生记”。

微信8年,从取代短信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与谣传的偶然性相反,微信的出现、成功都伴随着极强的必然性。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复盘一下微信8年,是怎么从一个取代短信的软件成长为全民生活方式的。

孤独的人 帮助他人沟通

自从2005年被腾讯收购后,张小龙就开始了“佛系”生活,虽然打磨QQ邮箱获得了公司内部的年度创新大奖,但是其盈利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这就与腾讯内部的以盈利论英雄的价值观相抵触。

除了每半月开车去深圳开一次会,张小龙的大部分时间都偏安于广州一隅。

每天用的微信 竟然这样控制了你和<a href=/mobil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手机</a>
KikMessenger(图源:KnogimMicks)

2010年10月某一天的深夜,张小龙在QQ邮箱的阅读空间里了解到了有一个名为Kik的基于手机通讯录实现免费短信聊天功能的App,仅上线15天就收割了100万用户。当即想到腾讯可不可以也做一个适用于移动端的社交通信软件。

说做就做,张小龙马上就给腾讯CEO马化腾发了一封邮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马化腾很快回复邮件,并表示了赞同。

“整个过程起点就是一两个小时,突然搭错了一个神经,写了这个邮件,就开始了。”张小龙回忆当时的想法。

让我们把时间的齿轮拉回到2010年,熟悉中国互联网的朋友肯定对这个年份不陌生——这一年3G网络全面铺开,智能手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推出,Android和iOS开始成为操作系统的主旋律。

三方面的因素,为微信的诞生提供了滋养丰富的土壤。

每天用的微信 竟然这样控制了你和手机
微信(图源:sina)

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准备,2011年1月21日——张小龙的类Kik产品发布,正式命名为“微信”。

“这么多年了,我还在做通讯工具,这让我相信一个宿命,每一个不善沟通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帮助别人沟通的内在力量。”2011年01月23凌晨01:54,张小龙在饭否写下了这段文字,开启了另一段帮助他人沟通的征程。

每天用的微信 竟然这样控制了你和手机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在最初设计微信的时候,UI同事给了张小龙好几套微信开屏壁纸,张小龙近乎固执地决定采用地球照片并只放一个人上去。

“每次看到知乎上人在讨论为什么启动画面是一个人顶个球,我就很乐。”——张小龙让一个人孤独地顶个球,一顶就是8年。

每天用的微信 竟然这样控制了你和手机
微信1.0(图源:jianshu)

从现在的眼光来看,微信1.0只能用“简陋”来形容,仅有对话、发送图片以及更换头像等几项功能。

不过在理念上,微信1.0专门为手机设计的思路、人性化的交互以及简明的UI几乎贯穿了整个微信成长史。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