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节电商员工加班到泪目:请把双11还给单身狗

2018-11-12 10:07:34 来源:中新经纬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707 条评论

双11买什么?工资还够用吗?最近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又一年“剁手”节到了,铺天盖地的双11购物攻略和令人怀疑智商的优惠规则来得猝不及防,对于消费者而言双11可能是...

双11买什么?工资还够用吗?最近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又一年“剁手”节到了,铺天盖地的双11购物攻略和令人怀疑智商的优惠规则来得猝不及防,对于消费者而言双11可能是狂欢,对电商却是考验。

公司打鸡血的宣传条幅、实时反馈销售额的投影、桌子下临时搭的床铺,无疑把电商公司如临大敌的焦灼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少电商从业人员吐槽,本是光棍节变购物狂欢节,单身狗没有被消灭,加班狗倒是多了不少。

加班费买了床垫,夜宿公司

“不干出点成绩,谁理解你的不易”、“宁可双11不睡觉,也要把货卖到爆”、“都双11了,还不突袭!”……在王岳峰所在的公司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公司10月初就开始备战双11,睡在公司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近一周,他曾向领导询问是否有加班费,领导却回应,用来给他买了床垫,这几天睡在公司。


双11加班临时睡在帘子后面 王岳峰供图

王岳峰称,领导近日召开动员大会定下今年双十一目标,要求比去年销量增加20%。

“身体累心更累,双11加班压力很大,”他说:“公司技术骨干比我们更辛苦,怕系统关键时刻突然崩溃,他们需要留在单位时刻待命,心里还忍不住祈祷千万别出问题,以此找点安慰。”

初入电商行业的黄琦向记者坦言,这种加班阵仗她真的没见过。“9月底,公司就备好成箱的饼干、泡面、红牛、火腿肠、咖啡等速食品,同部门前辈说,这是每年双11、双12、甚至圣诞节的常态,简直像经历了一场高考。”


电商公司双11加班餐 黄琦供图

一天装近千个包裹

双11买买买之后便是等等等,留给快递行业的自然是堆积如山的包裹。国家邮政局日前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最高日处理量或达4.1亿件,比去年增长23.9%。

2018年是打包员王华兴从事该行业的第5个年头,他抱着已经装箱的商品给记者介绍,每个打包区域四人一组,一人将商品装入泡沫盒,一人封外包装盒,一人装箱,最后由王华兴用胶带封箱。

在销量大的仓库里,已经预先包装好只等封箱的商品摆了一地,另外没有包装的商品都放在白色小筐中。王华兴称,公司此前一直用纸箱进行包装,但近期纸原料价格上涨,公司正考虑放弃纸箱包装,改为只使用编织袋。


仓库中待寄包裹铺了一地 王华兴供图

平日,王华兴的上班时间为早上9点至下午6点半,中午休息一个小时。而临近双11,他的工作时间变为早上7点半至晚上10点,中午视情况休息。“双11货流量大,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临时再分包,所以我们提前10天进行预包装,4个人每天打包近千箱,估计要忙到15日才能好转。”王华兴如是说。

年底成电商加班高峰

以为过完双11万事大吉?不,对于电商公司来说,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因为即将到来的还有双12、圣诞节、春节……王岳峰对记者透露,这些节日的到来对他们来说就是忙碌的加班。


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称,移动互联网普及之后,工作场所不再局限于办公室,这种便利性也使工作和生活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在上海一家企业负责电商销售的牛萌这样向记者叙述着她双11期间的加班状态:“无处遁逃,在单位加班到晚上10点,在家手机监控线上情况到凌晨,稍不留神就会耽误销售。”

电商加班的背后,是消费者购物量的大涨。《维度》近日联合腾讯理财发布双11消费情况调查报告,报告将消费金额分成10档,其中预计消费500-1000元的女性占21.91%,1000-2000元的女性占15.76%,消费超2万元的男性占1.99%。此外,超过一半的人(51.7%)认为,双11已经成为节日,就像中秋节要吃月饼,购物节就一定要买东西。

据中金公司报告显示,今年双11预计全网成交额同比增35%,天猫增30%。天猫、京东仍占据主导地位,并保持快速增长;苏宁、大润发、永辉等平台也会抢占越来越多市场份额。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表示,天猫双11商品交易总额今年有望首超2000亿元大关,包括京东、苏宁等在内的其他全行业电商平台双11期间大促将超过3000亿元。他认为,每年双11指数级的增长都在不断验证一个事实,那就是今年的峰值将是明年的常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