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鼓励拼车 共享经济更需有法可依

2015-10-16 09:11:56 来源:磐石之心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21 条评论

交通运输部正式颁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了行业热烈的讨论。对此,有人苦恼有人笑。
...

  交通运输部正式颁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了行业热烈的讨论。对此,有人苦恼有人笑。

  专车哭诉 拼车微笑

  滴滴打车、Uber们正在同交通运输部紧急斡旋,希望修改规定中私家车不能做专车、专车报废年限规定、专车价格要高于巡游出租车等几个重要的条款。因为一旦规定实施则意味着这两大专车公司现有业务都不合规。

  而意见稿中特别提到了“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

  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在通勤或节假日出行时,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计划,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并分摊部分出行成本(仅限燃料成本及通行费)或免费互助的出行方式,不适用本办法。”

  这对于当前市场上的拼车服务公司无疑是巨大利好,因为承认了“拼车”的合法性,并对拼车的服务进行了限定,不准以拼车名义做专车运营,让拼车躲开了“专车”的竞争。对此,最大的拼车服务平台嘀嗒拼车表示:嘀嗒拼车一直致力于使用科技手段推进低碳出行,推进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嘀嗒拼车有两个基本的原则,正符合交通部鼓励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汽车共享出行方式。

  这两条基本原则是:

  1) 预设路线:嘀嗒拼车的车主和用户均为预先设置出行路线,以确保双方是顺路共享搭乘。

  2) 不以盈利为目:拼车费用的确认是以拼车过程产生的费用进行分摊为原则。

  交通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部原则上鼓励小客车合乘,但是拼车属于新兴事物,发展过程中暴露出运输安全难以控制、私家车以合乘名义非法运营的问题十分突出。需要系统研究后再制定详细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专车不属于共享经济 拼车才是

  其实,在我看来,“拼车”相比“专车”来讲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专车则是以“共享经济”的名义去做出租车的运营生意,大量的专职专车涌入市场,增加了承运车辆的数量,影响了市场的价格和现有的出租车市场运营机制,所以交通部会出台严格的规定予以监管。

  而“拼车”是处于公交、地铁、出租之外的另一种出行方式,车主为顺道载客,没有商业运营的性质,不会影响出租车行业,因此在意见稿中予以鼓励。拼车软件只是在原有的车主与搭车者私下协商基础上通过手机软件、认证机制、保险机制、大数据技术手段、移动支付工具提高了此前线下拼车的效率,形成买卖方之间的约束机制,这与专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相比专车,拼车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拼车作为共享经济更需法规约束

  现在嘀嗒拼车这些公司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如何不让拼车发展成专车,不让拼车变成运营车辆,如何证明司机不以盈利为目的。我亲自体验了嘀嗒拼车,在注册车主的过程中,需要提交照片、真实姓名、身份证、车辆品牌、车牌号、驾驶证领证日期、到期时间、有效期、发动机号等信息,经过平台审核后才可以成为车主。

  通过这项资料验证,可以解决车辆的合法性、安全性以及驾驶员的情况等安全性问题。通过填写家庭地址、上班地址,可以确定车的日常路线。通过GPS定位,可以跟踪车的运行轨迹。

  其实通过大数据,观察每辆车的运行轨迹,与其输入的家庭地址、上班地址进行匹配,也可以发现车辆是否以“拼车”名义做专车,一旦发现立即停止其使用软件。也可以根据每日搭乘人员的是否频繁变更来进行这一判断。

  这些技术手段的运用可以降低审核的程序,及时的发现违规行为。当然具体还需要哪些更加详细的规定来约束,还有待交通部、拼车公司共同协商、研究,制定具体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

  以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Airbnb为例,该共享租房网站已经享誉全世界,让个人可以从个人手里租到房子用来旅游;我的朋友这次去国庆欧洲旅行,全程通过该网站完成在欧洲的住宿,他说体验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该网站虽然也对房主、住客信息进行了严格的认证,2011年的时候仍然遇到了许多麻烦和安全问题。

  “共享经济”之所以可以快速发展,源自于互联网的普及,轻松地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摒弃了“中介”,节约了成本,让利于每个人。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有更加严格的规定才可以保障“共享经济”的发展,因为贪婪是人的本性。

  所以无论是Airbnb,还是拼车服务以及其他的各类共享经济产物,只有在政府参与制定规则后,才可能健康稳定的发展。期待交通部对“拼车服务”进行详细的调研、考察,最终制定出适合该行业发展的规章制度,甚至还要在税收制度、法律法规层面都要出台适合这种属于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全新规定,让共享经济真正的服务大众。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