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盛宴变“剩宴” 智能家居市场重燃战火

2017-01-09 15:48:35 来源:网络 人气: 次阅读 386 条评论

历届CES展会成为众多科技企业争艳的舞台,在历年来CES展会上的热点在不断切换,如可穿戴设备在前两年里可以用“盛宴”来形容,如今可穿戴设备以“剩宴”来形容也不过分。但智能家居依然延续历届CES火爆...

 历届CES展会成为众多科技企业争艳的舞台,在历年来CES展会上的热点在不断切换,如可穿戴设备在前两年里可以用“盛宴”来形容,如今可穿戴设备以“剩宴”来形容也不过分。但智能家居依然延续历届CES火爆,自2015年CES展会上,智能家居以一匹黑马形象出现,迅速串红,延续到CES2016上,依然是各厂商的重头戏,如今2017年,智能家居无处不在,在物联网细分领域中,智能家居依然是各企业争夺的主战场,包括无数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都将延伸这一领域,搭建平台,构建生态等以此抢夺智能家居的主导权。

可穿戴已死? 盛宴变剩宴

三年前,以谷歌眼镜为首的可穿戴设备,拉开了可穿戴行业大幕,各式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成为众多企业的创新项目,一时间资本追逐,用盛宴来形容毫不夸张,从参与企业的数量,到资本热潮,使得可穿戴行业异常膨胀。然而至今没有一款产品能进入大众消费者,除以健康为主导的智能手环以外,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昙花一现,产品卖不多,整个行业进入衰退和迷茫阶段,MOTO360暂停产品更新,三星智能手表也是雷声大雨点小,Apple Watch的销量也是一再下滑,预示着可穿戴行业已死。

在2016年12月更有曝出国内某家智能眼镜厂商倒闭传闻,一篇《国内首家AR公司倒闭:生存靠输血,盲目学“硅谷经验”》迅速在行业传开,文章声称做了三年只卖出了600多台AR眼镜,生存更是依靠资本输血才能维持,尽管该篇文章中所提的企业出来澄清,但该企业CEO在朋友圈称 “ 消息30%真实,称我们坚持的,不会放弃。”

早前,智能手表厂商Pebble是可穿戴行业明星企业,作为智能手表鼻祖曾红极一时,如今确跌落神坛,从炙手可热到贱卖的命运转变,令人痛惜。Pebble销量急剧下滑也可以看出可穿戴行业市场惨淡,行业前景担忧,悲观气氛迅速在行业蔓延,甚至出现“可穿戴已死”的悲观言论。

在笔者看来,尽管各种关于可穿戴行业报告所披露行业前景诱人来看,预计出货量都是以“亿”为单位,但现实局面显得尴尬,未能大规模进入用户手中。那么,可穿戴设备为何尴尬?行业无创意是主因,以及更多产品是功能叠加,并未打动大众消费者,在我看来,可穿戴应与物联网相结合,产品与科技完美融合,以及可穿戴设备作为物联网最大消费类品类,作为物联网领域一部分,联网、交互是可穿戴设备最基本功能,然而众多厂商不具备设备后端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