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顿与IBM沃森合作测试AI礼宾机器人

2016-03-10 09:10:06 来源:新浪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44 条评论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消息,酒店运营商希尔顿已与IBM沃森(Watson)计划达成一项合作,正在旗下美国连锁酒店测试一种人工智能(AI)礼宾机器人。
...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消息,酒店运营商希尔顿已与IBM沃森(Watson)计划达成一项合作,正在旗下美国连锁酒店测试一种人工智能(AI)礼宾机器人。

  这种人工智能机器人被命名为“康妮”(Connie),得名来自于希尔顿创始人康拉德·希尔顿(Conrad Hilton)。目前,希尔顿已在弗吉尼亚州Hilton McLean酒店部署了这种礼宾机器人,住客可向其提问一些问题,如周边餐厅、旅游名胜和酒店信息等,但到现在为止还基本上不能通过这种机器人直接登记入住。

  “康妮”机器人以颇受欢迎的类人机器人Nao为原型,后者售价为8000美元,是由法国机器人公司Aldebaran设计开发的。Nao机器人可使用多种语言与用户进行对话,已在全球范围内承担了多种任务,如在日本的银行里担任助理等。希尔顿“康妮”机器人采用IBM沃森软件,这种软件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自然语言处理相关帮助,从而令“康妮”可以理解人类对话。

  另外,“康妮”还使用了IBM合作伙伴WayBlazer的旅游信息,该公司利用沃森超级电脑为旅游者提供个性化建议。沃森超级电脑以其在备受瞩目的Jeopardy!大赛中击败了人类冠军而闻名,是IBM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科技业以外的其他主流行业的“敲门砖”,但目前其应用案例还比较少。

  希尔顿“康妮”机器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日本一个荷兰主题娱乐公园内一家名为Henn-na Hotel的酒店就已全部使用机器人提供住客服务,其中既包括Nao机器人,也包括一种实物大小的迅猛龙机器人,用于为讲英语的住客提供登记入住服务。从全球范围来看,机器人正在被应用于各种工作环境以取代或辅助人类活动,这种趋势在亚洲地区尤其盛行,如韩国监狱里配备了可解读人类情绪的机器人守卫,日本机器人巨头软银和Aldebaran则已联合开发了一种先进的类人机器人等。

  因此,希尔顿测试人工智能礼宾机器人之举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不过这家连锁酒店运营商并不急于让“康妮”机器人承担很多职责。

  研究人员卡尔·贝内迪克特·弗雷(Carl Benedikt Frey)和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Osborne)曾在2013年发表题为《就业的未来》(The Future of Employment)的论文,预测未来30到40年时间里将有近一半工作岗位都将变得自动化。在很可能被自动化的工作岗位中,酒店礼宾、收费亭操作员和快餐店收银员等均排名靠前。(唐风)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