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主打制造业玄机:富士康去美国 特斯拉来上海

2018-07-12 09:41:53 来源:上观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21 条评论

  随着上周末中美对双方各500亿美元出口开征关税,7月1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一步发表声明,将在本周末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出口征税清单。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是特朗普...

  随着上周末中美对双方各500亿美元出口开征关税,7月1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一步发表声明,将在本周末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出口征税清单。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是特朗普政府延续奥巴马政府的“制造业回归”战略、意图从美中贸易逆差角度着手“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直接后果。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制造业增加值(按现价美元计)在2001年超过德国、2007年超过日本、2010年超过美国,2017年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夺回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是重振美国经济的关键,这可能是美国这两届政府为数不多的共识之一。

中美贸易战主打制造业玄机:富士康去美国 特斯拉来上海

  面对可能破坏全球供应链的以关税为特点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也在努力吸引跨国公司。首先是金融行业的开放。在过去几个月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中国取消或放宽了汽车企业和许多金融服务集团的外资持股上限。可以说,美国本土“钢铁侠”特斯拉(Tesla)成为了新政策的第一个受益者。7月11日,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中国上海临港,不仅成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全外资汽车制造公司;特斯拉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的成立也将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

  无独有偶,今年6月28日,台湾电子企业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正式建厂,特朗普全程参与并赞其即将开建的LCD液晶屏幕工厂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对美国总统来说,为一个外资企业在境内投资建厂站台背书、还出席建厂仪式,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两大制造业产业巨头的海外建厂,凸显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面向未来的战略产业进行布局时,对跨国企业的市场吸引力存在两点明显的差异。

  第一点,政治诉求VS经济诉求

  据美国媒体报道,除了特朗普希望通过制造业回流提高就业以获得中期选举胜利,威斯康星州州长的政治意图也过于明显——他希望通过吸引富士康建厂以在2018年寻求州长的第三个任期。“13000个就业机会,每个岗位平均年薪达到53000美元”使得威斯康星州州政府仍需要为富士康建厂所提供的公共开支补贴预计高达7.6亿美元。

  显然,这一行为本质上更多地体现为基于政治利益的短期行为。从投资风险看,液晶面板属于长周期、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对于这种产业,美国政客的短期逐利性难以给予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

  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则有巨大的经济吸引力。

  首先是消费市场。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消费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同比增加82%,达47万辆,是美国同期销售量的两倍。而中国占特斯拉总销售额仅20%,增长潜力巨大。其次是产业政策。受益于页岩油(气)的巨量开发,美国早在2016年已实现能源独立,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势必侵蚀美国油气能源巨头的利润。对于以石油为主要推手实现全球霸权的美国而言,政府对电动汽车的产业政策支持无法与中国相比。

  在中国上海,新能源汽车不仅免费获得牌照,还能获得车款优惠和税收优惠。再次是快速建设产能的能力。产能建设除了土地、税收优惠外,还包括上下游零配件供应与物流这两个重要能力。上海是中国著名的钢铁企业——宝钢所在地;上海临港地区毗邻洋山港这一全球吞吐量最大的货运港口,整车既能直接通过海运辐射日本、韩国等东北亚高端消费市场,也能直接通过长江水运辐射中国内地主要省会城市。而美国汽车的上下游产业链几乎全部分散在全球市场,无法依靠自身完成整车生产。

  第二点,中端制造业VS高端制造业

  换句话说,是要满足劳动力就业,还是要升级制造业。富士康此次投产美国的8K液晶面板,属于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总体上对劳动力需求有限;美国的劳动力成本约是东亚地区的2~5倍,虽然美国低廉的能源和土地成本能抵消部分人工成本,但缺乏成熟的技术工人也导致美国的液晶工厂难与东亚地区的液晶工厂竞争。而且,美国州政府的财政平衡也是问题,如果州长连任失败,恐怕难以实现特朗普政府提高就业的目标。

  特斯拉所属的电动车产业则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与上海正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不谋而合。

  上海近日发布的“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明确,以嘉定、临港等汽车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吸引世界知名外资汽车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及高端整车项目,支持高性能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项目落地。显然,中国已然为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做好了一系列长远准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