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上市背后:从小米1到小米8八年产品极简史

2018-07-10 18:59:41 来源:数字尾巴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834 条评论

耗时 8 年零 3 个月外加 3 天的时间,小米从北京中关村一骑绝尘最终奔向香港上市,完成了一场由最初为发烧而生的 UI 创业公司,到涵盖硬件、电商、零售等业务的互联公司的蜕变。...

耗时 8 年零 3 个月外加 3 天的时间,小米从北京中关村一骑绝尘最终奔向香港上市,完成了一场由最初为发烧而生的 UI 创业公司,到涵盖硬件、电商、零售等业务的互联公司的蜕变。

小米IPO上市背后:从小米1到小米8八年产品极简史

尽管雷军一再强调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外界对其印象依旧聚焦在硬件产品以及米家旗下的「国货」,也就是在这期间的每一件产品,塑造了小米的八年。

小米成立于 2010 年 3 月 3 日。彼时,智能手机产业方兴未艾,市场份额还牢牢地掌握在巨头们的手中, 三星htc、Moto、诺基亚如日中天,iPhone 还是身份的标识。8 年后,巨头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巨头,小米也不是当年那个小米。几轮针对手机行业唱响唱衰之后,人们才发现巨头不是不可撼动,后来者也是可以居上的。

在小米成立 3 个月之后,2010 年 8 月 16 日,小米发布首个内测版本的 MIUI。当时国内很少有手机厂商专门针对原生安卓系统做 ROM 的深度开发,依靠 MIUI 以及小米有意识的去打造社区,与用户进行互动,小米很快便聚集了一大批米粉。从此之后,小米便开始围绕着这个 UI 做长久的布局。

第一年(2011)

2011 年,同样是在 8 月 16 日,第一款小米手机问世——小米 1。小米 1 当年是迎着「为发烧而生」的 slogan 向人们奔跑过来:1999 元的售价,外加高通 MSM8260 1.5GHz 双核处理器、854 × 480 分辨率 4 英寸屏幕、1GB 运行内存、800 万像素 f/2.4 大光圈摄像等配置,再搭配小米自家的 MIUI 系统,成为了当年人们在价格与配置摇摆之间的最优解,并迅速打入了市场,但这也成为了其后期试图摆脱低价高配标识的一记暗伤。

小米IPO上市背后:从小米1到小米8八年产品极简史

小米 1 出现的同时还开启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电商直营。小米在手机销售采取的分批预约抢购的做法,在客观上造就了哄抢一空的状况,而无论受制于产能的消息是否属实,这都给小米带来了「饥饿营销」的负面话题。

不过,小米市场上的成功也吸引到来自高通支持,同年 12 月雷军宣布高通投资小米,藉此为小米能够在今后的时间里首发高通最新平台埋下了伏笔。

第二年(2012)

小米 1 的成功给小米带来了自信。2012 年 5 月 15 日,小米 1 青春版小米现身官网,相较此前的小米 1,青春版的 CPU 被压制到 1.2GHz ,内存缩至 768MB ,当然配置缩水的同时价格也降到了 1499 元。

小米IPO上市背后:从小米1到小米8八年产品极简史

同年, 8 月 16 日小米在北京发布了小米 2 和小米 1S。小米 2 成为了全球首款采用 28 纳米技术的四核 1.5GHz 处理器的智能手机,「性能之王」「性能怪兽」「跑分天王」这样的称号也流行一时。除此之外,2GB 内存,1280 x 720 分辨率屏幕,16GB 存储等空间,都让 1999 元的小米 2 变得更加抢手。

而伴随小米 2 而来的是 1499 元的小米 1S,相较小米 1,其外观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处理器提升为双核 1.7GHz,增加了前置摄像头。

待到 10 月 23 日,小米 1S 青春版以 1299 元的价位加入小米手机阵营。至此,小米在价位上已经覆盖了 1000 到 2000 元之间的三个档位,分别是 1299、1499 和 1999。11 月 14 日,小米还发布旗下一款全新产品——小米盒子,用以提供互联网电视服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