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本书才是编程领域的“九阴真经”

2017-07-12 08:48:52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54 条评论

前几天在公众号调查了下“对自己编程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答案基本不出我所预料:SICP、HTDP、 K & R C、Hackers and Painters 占据上风。还有几位说是谭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仔细想想,也算是入门必读书籍...

前几天在公众号调查了下“对自己编程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答案基本不出我所预料:SICP、HTDP、 K & R C、Hackers and Painters 占据上风。还有几位说是谭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仔细想想,也算是入门必读书籍,说影响最大也不为过。

C语言程序设计

我曾经花了好几年时间去读 SICP,大概读了三四遍,仔细钻研里面的每一道习题,收获也颇丰,对各种语言现象(递归、CPS、惰性求值、非确定性计算与流处理)、编译器、可计算行问题等有了深刻认识。可是,编程并不仅仅是一门纯学术的学科,或者说相反,是一门需要通过反复实践才能有所成长的艺术,与音乐、美术同等地位。

音乐家创作的优美旋律,美术家绘出的色彩和线条,都是他们与世界沟通的语言,而于程序员而于,毫无疑问是代码充当了这个角色。所以,我们评论一个程序员往往会说他有什么软件作品,而且我相信,每个程序员都为写出一个受众广大的软件而孜孜不倦。

所以说,如果要我推荐一本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我会推荐《Coders at Work》。

Coders at work

就像书名所标榜的,它通过采访一系列编程“大家”,像 Donald Knuth、Ken Thompson、Jamie Zawinski、Guy Steele、Peter Norvig 等,讨论这些“大家”的编程成长史。他们的那些回忆对于正在进阶中的 coder 来说是无比珍贵的财富,我觉得

具体的知识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习得,但往往就是这种洞察一切的回忆与畅谈,是我们年轻程序员所缺少的。

本书我看了一半有余,觉得非常有价值,推荐给你,希望我们都能有朝一日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共勉。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