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后莆田系现象会否再出现?发改委回应

2017-06-17 08:3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admin 人气: 次阅读 195 条评论

近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在推动社会办医的同时,如何防止‘莆田系’现象出现”的问题时表示,要加强全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严肃查处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行为。...

近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在推动社会办医的同时,如何防止‘莆田系’现象出现”的问题时表示,要加强全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严肃查处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行为。

魏则西事件后莆田系现象会否再出现?发改委回应
医院

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中国社会办医情况如何?提到社会办医时大家都担心一个问题,之前大家热议的“莆田系”问题,国家发改委如何采取针对性措施,在推动社会办医的同时,防止“莆田系”现象出现?

孟玮表示,“医疗服务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都想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希望服务更舒心、更体贴。但是,要满足老百姓日益丰富的健康需求,仅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利用好全社会资源。”。

关于社会办医情况,孟玮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民营医院1.6万家,占医院总数约56%,但诊疗服务量仅占服务总量的22%。可以说,社会办医虽取得了积极发展,但与公立医疗机构相比,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仍较薄弱。

孟玮指出,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国办最近印发的《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的意见》在人才、保险、技术、财税、投融资、土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就是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优化社会办医发展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社会上有怕遇上‘黑诊所’而对社会办医发展存在担心和顾虑的声音。我们考虑,要使社会办医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必须按照“严格监管、有序发展”的原则,坚持监管与自律并重。”她表示。

一是要完善标准体系。健全医疗机构评审评价体系,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的评审评价实行同等标准。鼓励行业协会等制定推广服务团体和企业标准,推行服务承诺和服务公约制度。

二是要加强全行业监管。加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特别是基层机构监管能力。逐步将所有医疗机构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严肃查处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行为,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监管,依法严惩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宣传。加强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产权归属、财务运营、资金结余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将收支结余用于分红或变相分红。

三是要强化诚信自律。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各环节自律,公开各类医疗服务信息,开展诚信承诺活动。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定期公开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形成监管信息常态化披露制度。拓宽公众监督渠道,建立医疗服务社会监督员制度。通过这些措施,促进社会办医守法诚信经营、规范健康发展。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

  • 人民日报再评魏则西事件:不能让企业认错后却总再犯

    人民日报再评魏则西事件:不能让企业认错后却总再犯

    关于企业的责任,有一种观点认为:最大责任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诚然,企业不赚钱就无法生存,多赚钱才能容纳更多就业岗位、多缴利税,但这不是全部。企业当然要追求自身盈利,然而“是在不违反法律和基本道德标准的前提下最大化该企业的盈利”,这在今天已经成为共识。...

    互联网 2016-07-04
  • 魏则西事件后 冯仑力挺莆田医院:管理者有知识有文化

    魏则西事件后 冯仑力挺莆田医院:管理者有知识有文化

    莆田系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代人的管理,这群人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都是有很多国有医疗机构的人在帮助他们。我们不能因为它早期犯的错误,来否定它现在的成长。...

    互联网 2016-06-06
  • 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推广成本增三倍 引企业不满

    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推广成本增三倍 引企业不满

    尽管魏则西事件暂告一段落,但百度竞价排名推广仍受到影响。近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百度竞价专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爆料称,原来竞价推广出价10元能排在左侧第一个位置,但5月24日之后,需要出价35元才能排在首页,推广成本瞬间增加了3.5倍。...

    互联网 201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