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如果被爆炸击倒 韩国经济将会怎样

2016-09-21 15:40:02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53 条评论

正因为当下的韩国经济是如此的脆弱,韩国一片“风声鹤唳",担心中国经济下滑,担心英国脱欧的影响,担心新兴市场的危机,担心中国因萨德发出限韩令,担心金英兰法(反腐败法)的冲击,担心韩进海运破产重创韩国贸易。或许,真正让韩国经济界感到恐惧的是,三星如果被击倒...

9月2日,三星电子宣布在全球范围召回Galaxy Note7。此后事件持续发酵,演变为三星电子进军智能手机业务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智能手机对于三星的重要性,恰似三星之于韩国。在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竞争日趋激烈之时,三星要为“后智能手机时代”作足准备,韩国也要为“后三星时代”作好应对。

三星如果被爆炸击倒 韩国经济将会怎样
韩国

三星会是第二个丰田吗?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业的老大,发布才不到一月、被寄予厚望的王牌新机Note 7出现如此严重的安全缺陷,无疑给三星当头一棒。据统计,三星共需召回250万部Note7手机。

自召回以来,三星电子的市值遭受重挫,尤其是9月12日当天暴跌7%,蒸发超过15万亿韩元(约为900亿元人民币),显示出市场对事件影响的巨大担忧。

韩国多家证券公司预测称,这或导致三星电子今年的利润减少1万亿韩元(59亿元人民币)以上,恐再度陷入业绩下滑。更不可忽视的是,如事态趋于长期化,恐将对三星品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三星如果被爆炸击倒 韩国经济将会怎样
因电池爆炸道歉

9月12日,三星电子召开董事会,宣布李在将出任执行董事,亲自披挂上阵,全面负责事件的处理。

韩媒称,目前三星电子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力图在9月底之前解决该事件。

根据计划,韩国市场已于9月19日开始全面受理Note7的更换,计划在9月25日前基本完成韩国约40万台已售出Note7的更换手续。

从市场分析看,韩国业界对三星召回事件有乐观和悲观两种看法。

其中多数乐观派认为,三星凭借快速的反应、稳定的品牌形象、强大的公关能力,应当能很快恢复Note7的正常销售,不会演变为全面危机。

而少数悲观派则认为,鉴于事态持续发酵,即使Note7能重新恢复销售,其前景也不容乐观。甚至还有分析认为,三星应当干脆另辟蹊径,放弃Note7,直接加快推出下一代产品。

对此,三星方面表示,并非是手机本身有缺陷,而是电池出现的问题,将通过召回及后续措施,全力实现销售恢复正常。尤其是中国因选择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一直在正常销售。

尽管目前三星电子决心很大,但Note7事件能否控制在可控范围,是否会成为2010年丰田的品牌信任危机,还有待于观察。

三星的转型之困

如何减少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已成为庞大三星帝国的“心腹之患”。从历史来看,让一家以硬件为主的公司持续生产最先进的产品似乎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商业难题。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一系列巨头的没落,便是前车之鉴。

早在2007年,李健熙就曾预言,未来5-6年内三星可能面临潜在危机。2011年,李健熙再次警告称,三星赖以盈利的大部分产品在未来10年可能会陆续消失。预言不幸成真,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一度如日中天的三星也已走到“十字路口”。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目前三星电子约一半的利润来源于智能手机业务,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三星已然成为全球电子制造企业的“众矢之的”,受到了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强大挑战。

2014年和2015年,三星电子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连续两年出现下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智能手机业务的不振。

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一直是过去多年三星的迫切需求。2010年5月三星宣布未来10年将积极进军新事业领域,在太阳能电池、生物制药和医疗设备等五大领域投资220亿美元,预期到2020年上述领域能创造4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但毕竟庞大帝国的转身,并非一日之功。2014年5月李健熙的突然病倒,无疑打乱了三星的战略转型步伐。

目前三星的接班程序尚未完全完成,生物制药等新事业领域尚未有实质性成果,突如其来的Note7危机再次让这艘庞大的“商业巨轮”的战略转型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如果智能手机业务就此迅速滑落,三星将会怎样。

是否会演变为韩国的危机

近年韩国经济越来越依赖三星已是不争的事实。三星电子年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高达200.7万亿韩元(1.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如果再算上三星集团的其他子公司,则年营业收入总额高达近300万亿韩元(1.8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20%。

但不可否认,就像其他任何企业一样,三星也可能会遭遇失败。诺基亚的失败对芬兰经济造成的冲击,就已经证明了将一个国家寄希望于一个企业的巨大风险。更何况,目前韩国经济的麻烦远不止于此。

由于经济结构极不平衡、制造业竞争日益下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等多重制约,韩国经济引擎正在逐渐熄灭,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从震惊世界的韩进海运破产事件,到3大船企集体财务危机,再到同样处于困境的钢铁、建筑、石化等,韩国引以为傲的多个支柱产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行业性危机。

从核心经济数据看,也能看出这个曾经的亚洲四小龙所遭遇的困境。2015年韩国GDP仅增长2.6%,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2016年GDP增长率预期也仅为2.4%-2.8%左右;自2015年以来,出口已连续19个月出现下滑;家庭负债规模超过1200万亿韩元,创历史最高纪录;8月30岁以下的青年失业率达8.3%,创下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最高纪录。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