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京东到家合并后 达达众包物流每单成本从15元降到3元

2016-08-31 18:36:29 来源:网络  达达众包物流在与京东到家合并150\"/>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12 条评论

相比于京东自建物流,接入达达系统后,京东到家的每单配送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图片来源:网络达达众包物流在与京东到家合并150...

  相比于京东自建物流,接入达达系统后,京东到家的每单配送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

  

  图片来源:网络

  达达众包物流在与京东到家合并150天后,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自2016年4月15日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至今,新达达已经完成所有团队系统的整合工作。整合完成后,新达达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保持原有的第三方物流平台,提供商家、外卖平台的物流配送;另一部分是配合京东到家的O2O平台。

  达达物流CEO蒯佳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现阶段,新达达平台上一半左右的订单都是配合京东业务完成的。不过,这个比例随着不同季节电商订单量的变化也在随时波动。”

  达达物流成立于2014年7月,算上2016年4月京东的并购行为,在成立两年时间内一共完成了共计超过6亿美元的五轮融资。最后,京东以2亿美元现金和京东到家的业务资源换取了新达达47.4%的股份,在新公司的管理架构中,原达达CEO蒯佳祺继续任新公司CEO,原京东到家王志军出任总裁。

  蒯佳祺透露,目前账上还有超过4亿美元,尚且不急于盈利。据新达达提供的数据,目前众包物流业务已经有超过200个城市实现盈利;到家业务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时间表。

  在京东618大战中,达达为京东配送的日订单峰值突破100万,客诉率低于万分之一。京东到家的注册用户也达到2500万,日均UV有130万。达达未来在京东上投入的资源精力只会越来越多。

  相比于京东自建的供应链物流,接入达达系统后,京东到家的每单配送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

  目前在达达平台上注册的快递员为230万人,这个人数已经超过了国内所有快递员人数总和。最新的数据是,达达已经覆盖了全国300多个重要城市,拥有230多万注册众包配送员,服务50多万家线下商户。蒯佳祺说,达达目前日均配送已过百万单,其中98%的订单在一小时内妥投,85%的订单能在30分钟内妥投。

  达达旗下的派乐趣直接与饿了么、美团外卖等有竞争关系。但达达一半的订单仍然来自这些外卖平台。外面平台撬开了众包物流的市场,“只不过我们与外卖平台不是竞争关系”,蒯佳祺强调,“商家与达达直接对接,而非使用外卖平台接口。我们与外卖平台是上下游关系。”

  更多的合作来自线下超市。随着沃尔玛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沃尔玛在中国的实体门店也独家接入京东到家,并成为其重点合作伙伴。永辉超市的合作也属于独家合作,具有排他性。仅沃尔玛和永辉,在线下有超过500家门店。

  京东收购1号店的动作完成后,达达也面临与1号店业务整合的问题。但目前1号店有自己的O2O业务,整合工作还在陆续推进。

  新一轮商超大战正在打响。7月14日,天猫超市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启动“双20亿计划”,并称天猫超市将会是继淘宝、天猫、聚划算后的第四个平台;8月8日,在被京东并入旗下一个半月之后,1号店首次对外界发声,称计划将在三个月内投入10亿元,在八大商超品类上全面对标天猫超市开启价格战。

  可以预见的是,物流将成为商超发展的瓶颈。物流的及时性、成本将成为胜负的关键。

  不比外卖市场是碎片化、长尾的平台,商超具有“头部商家效应”,零售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沉淀,大型的零售超市为数不多。但具体的对接业务工作量非常巨大,针对每个商家要跑顺中间的接单、拣货流程。但这个难度也会带来商业价值和行业竞争壁垒。

  在这个线上商超跑马圈地的时代,谁能抢占更多商超的合作、降低物流成本,谁就把握了更多主动权。

  “我们刚来的时候,每单的成本高达15元,比打车还贵;现在成本能降到每单3块钱。这是平台效应起来后的结果。” 蒯佳祺说,新达达在6月的订单密度提高了百分之十几的量级,但成本远低于京东自建物流。

  预计到今年9月,在与到家业务整合完成后,新达达下一步也将上线to C端的业务。消费者也有送文件、寄件的场景和需求,开辟to C端战场将为达达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蒯佳祺透露,由于目前现金流充裕,新达达也在物色一些合适的投资标的,具体项目包括最后三公里运力公司,或者做同城、供仓、干线的创业公司。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