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有病,互联网思维没药

2015-04-21 10:27:23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239 条评论

中国电影患上了慢性病,并且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所加重。当众多导演、制品人甚至是互联网创业者,想要将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思维注入到已经百岁高龄的电影行业时,传承与创...

中国电影患上了慢性病,并且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所加重。当众多导演、制品人甚至是互联网创业者,想要将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思维注入到已经百岁高龄的电影行业时,传承与创新、商业与艺术、内容与形式等问题在中国电影行业中,再次产生了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

随着中国第五代导演的老去,第六代导演逐渐向主旋律、商业化靠拢,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民拍电影”的时代。明星老了,可以转型拍电影;作家的钱不好赚了,拍个电影赚钱;曾经的天王级别的歌手,也可以为了实现自己所谓的梦想,而玩票一把电影。如今,就连明星的经纪人也可以拍电影了。尽管中国电影的票房市场还在发展,但中国电影在影迷中的口碑越来越差。在“全民电影”时代,很多投机者通过“旁门左道”的新媒体炒作等方式,在继续榨干中国电影的“剩余信用额度”。

就在这个时候,万能的互联网思维,似乎要承担起颠覆中国电影陈腐格局的重任。

上周六,猎云网编辑君参加了《创业家》与电影频道联合主办的题为“电影+互联网的18种可能”的创业路演大会。说是18种可能,其实部分项目是有重叠的。比如,同时关注电影虚拟现实技术的;同时关注众筹拍电影的;同时关注怎么才能让用户免费看电影,免费赢取电影周边福利的。如今的创业者大都把目前集中在互联网思维如何影响电影的播放渠道、分销方式、新技术等外围问题上。

猎云网编辑君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如今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就一定可以不加修改地全部应用于电影行业中?比如,有一个主打用户玩游戏赚取积分,并可凭借积分打折甚至免费看电影的项目,这倒真是把免费的互联网思维应用于改造传统电影的分销方式之中。但免费看电影这种思路是否有利于电影行业的发展呢?网络视频网站曾经一度“全免费”的思路,掀起了烧钱拉用户的大战;免费的中国音乐流媒体行业,则因为长期惯出来的免费下载的用户习惯,如今正遭遇版权大战和全面洗牌的局面。免费电影除了极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恶性竞争、电影质量继续恶化之外,更主要的是助长了用户的投机心理。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在给予用户精神娱乐和启发的同时,具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强迫感”。一旦让用户免费看电影,很容易引发用户“轻视”。之所以最纯粹的电影影迷仍然存在于电影院之中,是因为电影院的观影经历,让用户在掏腰包的同时,心怀“认真”的态度,准备接受一次心灵的释放之旅。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电影行业,并不意味着对电影传统经验的完全抛弃,更不意味着新思维可以不加修改地应用于电影行业之中。

电影+互联网:创业者还没对症下药

在猎云网编辑君看来,上述电影未来的18种可能,绝大一部分并未触及到互联网思维影响中国电影的核心问题。

如今互联网思维已经在宣传、制作、分销等问题上,给中国电影带来了新的发展助推因素。通过新媒体平台上的炒作运营,一些小制作成本的电影收获了庞大的用户关注度和票房回报。但电影归根结底是一门“内容的艺术”。无论宣传的多么好,最终一部电影的口碑仍然要落实在具体的内容创作上。但问题是,互联网思维恰恰没有在内容与艺术方面,对传统电影进行触及灵魂地改造。

换句话说,我们还没有出现真正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影”。

互联网电影绝不仅仅是一个新的分销渠道,它本身应与剧场模式(影院电影)、家庭模式(电视电影)下的观影经历,产生差异,带来全新的体验。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生产出适合移动设备播放的全新电影类型,才是最本质的问题。

互联网思维如何影响中国电影?一个冠军项目的启示

在本次18个路演创业项目的比拼中,最后的胜出者竟是所有项目中“功能最简单、听起来最没创意”的一个魔力盒。

魔力盒是一款短视频推荐应用。用户在移动设备上下载该应用后,魔力盒会在有Wi-Fi连接的条件下,根据用户的兴趣爱好和观看记录,为用户自动下载好三部微视频。用户之后可利用碎片化的出行时间等,来观看三部微视品。所有下载的视频,默认情况下都是“阅后即焚”的,观看后视频自动删除,不会占用用户的设备存储空间。

这款应用和那些高大上的对手虚拟现实头盔、免费看电影、众筹电影相比较起来,要显得简单太多。但正是这样一款小产品最终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魔力盒获胜的背后,正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观影方式、内容类型等核心问题。

首先,魔力盒推荐的电影都是在100MB以下的微视频或称为微电影。微电影是一种全新的类型。简单地从形式上来说,这是在一种时长正在几秒到几十分钟(通常不超过40分钟)微型电影。和传统电影比较起来,微电影的情节、人物甚至都更加清晰简单。一般一部微电影只为用户讲述一个小故事、传递一种单一的情感共鸣。这种微视频因为体积小、时长短、内容简单,非常适合在碎片化的移动场景下观看。

其次,趋于精准的推荐模式,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用户感觉“无片可看”以及”“最个性化观影”的长尾需求。机器算法、精准推荐、个性化专业市场,这些都是互联网思维的绝佳体现。尽管我们不知道魔力盒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承担起精准推荐的重任,但起码这个思路无疑是十分正确的。国外Netflix视频服务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精准推荐模式。

再次,魔力盒的“Wi-Fi缓存”、“阅后即焚”,也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了移动观影用户的负担。

魔力盒还存在于一些缺陷,比如可以进一步加入社交元素,打造微电影的社区社交,增强产品的用户黏性。但无论如何,我们看到魔力盒基本上是本次路演项目中,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电影创业项目。从内容上,它主推适合碎片移动化观看的短视频、微电影;从播放方式上,采取用户最省心的机器算法精准推荐模式;在功能和操作上,将简单和专一推向极致,并在最大程度上缓解了用户的移动观影负担。

是“互联网+”,而不是“颠覆”

猎云网编辑君始终不认为互联网思维是对传统行业的一种颠覆。雷军的互联网思维并没有颠覆手机行业,他只是采用了一种新的角度思考,对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了改造。并且,互联网思维并不是金科玉律,并不能在所有行业中进行不加任何修改的应用。创业者必须要学会因地制宜,对互联网思维要活学活用。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互联网从业者,在提到互联网思维时,总会提出“颠覆”两个字。创业者和媒体普遍把互联网思维吹捧为“颠覆传统”的利器。而国家在提到互联网思维之时,主推的概念是“互联网+”。传统行业确实却在需要改造得地方,需要注入互联网思维的新鲜血液。但这不等于是要“颠覆”传统行业,互联网+电影,是要利用新的思维模式,打造新的制作模式、新的内容类型、新的观看方式,最终在新旧交融之间,产生1+1>2的化学反应。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