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消息,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大大小小的无人机已经在诸多领域得以应用,甚至还能够代替蜜蜂进行授粉的工作,众所周知,勤劳的蜜蜂授粉得以使不少农作物和植物开花结果,但随着气候的变化,全球蜂群的数量在不断下降,也就是业界所说的蜂群崩坏症候群,小型无人机代替蜜蜂进行这一工作的话,或许能够解决蜜蜂减少带来的问题。

无人机替代蜜蜂授粉 应对蜂群崩坏症候群

提出这项研究的是来自日本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AIST)奈米材料研究室(Nanomaterial Research Institute)的化学家都英次郎,他在报告中指出,这项研究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植物完成授粉过程,可运用于农业,促进人工授粉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因为蜂群下降导致的一系列不良后果。

无人机替代蜜蜂授粉 应对蜂群崩坏症候群

都英次郎表示这项技术其实就是用马的毛发将无人机包起来,然后模仿蜜蜂的外观,另外在无人机的底部涂上黏胶便于吸收花粉。接着就可以操控无人机飞行至第二朵花完成人工授粉。

无人机替代蜜蜂授粉 应对蜂群崩坏症候群

当然这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运用的话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无人机的操控问题,要知道完成授粉流程需要非常细腻的操作,这势必需要培养一些技术过硬的操控员,其次无人机授粉的成功率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支持,也就是说这项研究还没有大功告成,都英次郎也强调这项研究或许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不过一旦成功,那么带来的好处会超乎想像。

无人机替代蜜蜂授粉 应对蜂群崩坏症候群

除了蜂类,具备授粉功能的昆虫还有很多,《化学(Chem)》期刊指出每年这些授粉昆虫可以帮助美国生产价值约150亿美元的农作物,放眼世界,全球三分之一的农作物也都需要这些昆虫来帮助授粉,如果上述这项研究最终能够成功,那么就可以降低对这些授粉昆虫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