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布线 选择合适的布线产品

2016-07-13 08:34:49 来源:51CTO作者:souphp3l3 人气: 次阅读 363 条评论

对于机房组网,我们要从企业本身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组网经费的多少来务实地规划与设计网络;在采购好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等设备后,如何对机房、办公地点进行合理的网络布局与布线,对于设计者来说,也是致关重要的。
...

  对于机房组网,我们要从企业本身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组网经费的多少来务实地规划与设计网络;在采购好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等设备后,如何对机房、办公地点进行合理的网络布局与布线,对于设计者来说,也是致关重要的。

机房布线系统在施工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大的部分,一是前期设计,另一个就是产品选型。一个优秀的机房布线系统,既要设计得极具前瞻性和可扩展性,又要采用最合适的布线产品。

选择合适的机房布线铺设方式

在各类机房中,综合布线系统的铺设位置分上走线和下走线两大类, 即吊顶布线和地板布线。有的用户会问,上走线和下走线哪种更好?都适用于那种机房呢?

严格来说,上走线和下走线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通常有三种流行的形式供用户选择。一是强电弱点全部做成下走线的形式;二是强电做上走线,弱电做下走线;三是弱点做上走线,强电做下走线。

当机房规模不大时,强弱电缆之间的串扰并不明显,机房设备散热的问题也相对较容易解决,后期维护也不存在过分复杂的问题。在这种条件下,将全部电缆都铺设在静电防护底板之下,既可以保证机房的整体性能,又不影响运维难度,同时也节约了整体建设投资(桥架等上走线设备的设计与采购成本)。

当机房规模较大时,强弱电不分的布线方式就不再适用了,一方面静电干扰问题会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在后期也不利于运维人员的维护。

针对这个问题,泰科电子安普布线认为:“一般我们建议强电采用上走线,弱电采用下走线。当强电采用上走线,弱电采用下走线时,由于可以使强电线缆的安全性得到保证,同时对机房高度的要求不高,而且能够兼顾弱电线缆经常需要调整的情况,还可以保证机房内专用空调输送的冷空气在地板下传输不会遇到大阻力。 ”

而美国康普的技术总监吴健则认为:“强电线缆由于铺设后基本就不再调整,所以更适合布设在机房地板之下;而弱点电缆由于设备调整、机房内部扩容等原因会相对更多的进行增减,则更适合采用上走线的方式架设。”

51CTO记者认为,对于具体采用哪种方式来进行布线,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来约束,不同的机房需求所以机房设计者在进行布线系统的设计时,更多需要的则是根据不同的系统要求和综合成本控制来进行合理化设计。

在不同机房架设下的线缆选择

根据TIA 942-2005的规定,以下传输等级的综合布线产品可以用于机房:

Cat6类水平双绞线;Cat 6A , Cat7 类铜缆布线系统, OM1多模光纤(62.5/125微米)和OM2多模光纤(50/125微米),OM3万兆多模光纤(50/125微米),OM4万兆多模光纤(50 /125微米),单模光纤。 所以一般机房布线铜缆建议采用6类等级以上线缆,有条件的建议考虑采用Cat6A类线缆。光缆建议采用OM3万兆多模光纤。

综合布线系统作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础平台,需要平衡考虑应用系统的造价,即需要考虑计算机网络的传输协议。翻查IEEE 802系列标准可知,目前正在投入使用的计算机网络协议主要有:

铜缆系统:百兆以太网、千兆以太网,即将使用的万兆以太网;

光缆系统:百兆以太网、千兆以太网、万兆以太网,即将出台的四万兆以太网和十万兆以太网。

由此可见,各种网络协议对综合布线的传输带宽的要求相差非常悬殊,如果使用单一带宽的产品,那网络产品将被局限在一个很小的选择范围中。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①铜缆系统:

以六类为主,在HAD区可以适当考虑6A类或7类双绞线(屏蔽或非屏蔽),在保证千兆以太网传输的前提下,为万兆以太网留有余地。对于EDA区,由于双绞线就在附近,可以随时更换,因此目前仍然可以以6类为主,必要时随网络设备更换为6A类或7类。

②光缆系统:

由于施工难度原因,无论是MDA区、HDA区还是EDA区,都采用OM3光缆(万兆多模光缆)与OS1光缆(单模光缆)同时铺设的方式,由于光缆产品中具有同一护套内包含不同种类纤芯的产品系列,因此这一设计不会对工程带来影响。而其优点则是各种光纤模块都能够被允许接入系统。 这样考虑的目的是:在传输流量要求不高时,可以安装便宜的网络设备,而在今后无论哪一区域的传输流量升高时,可以随时安装高档的网络设备,而便宜的网络设备仍然可以移到其它区域继续使用。由于网络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这样考虑可以在不浪费现有设备的同时,根据需求添加最适合的网络设备。

另外,在单模光缆中,值得考虑的是单模零水峰光缆。根据ITU-T G.652标准(单模光纤标准),G.652A和G.652B为单模光纤,G.652C和G.652D为单模零水峰光纤,其中G.652D能够很好的支持今后的四万兆以太网和十万兆以太网需求。随着光纤生产技术的发展,许多国外光纤生产工厂目前已经不再生产低端的单模光纤,只生产单模零水峰光纤(等级为 G.652D),国内的光纤工厂也已经拥有单模零水峰光纤的产品系列。为了确保今后综合布线系统仍然能够满足网络设备的升级换代,有必要在MDA区和 HDA区中部分采用单模零水峰光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